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抗生素专题
编号:10414816
吃过量维c动脉会硬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30日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美国流行病学家德怀尔博士,最近在圣地亚哥举行的美国心脏学会会议上指出:“过量服用维生素C有可能加剧动脉硬化的发展。”

    德怀尔博士等人发现:

    那些服用各种维生素C药丸的人,其颈部大动脉壁的增厚速度比一般人要快,而且维生素C的剂量越大,动脉壁增厚的速度越快。如果每天服用500毫克维生素C,连续服用至少一年后,动脉壁增厚的速度是那些没有服用任何营养品的人的2.5倍。如果这些人在服用维生素C的同时又吸烟,那么动脉壁增厚的速度将达到正常人的5倍。

    尽管有研究证实,补充高剂量的维生素会提高白细胞的功能,改善吞噬细胞的嗜菌能力,提高抗体和补体的水平,从而显著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但是,美国学者的发现告诉我们,在照顾自己免疫系统的同时也要考虑一下自己的血管。心脑血管病患者尤其需要引起注意。

    此外,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C,还会诱发尿路结石。痛风、糖尿病、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也应慎用。

    我国全军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主任蔡东联教授此前也认为,每日摄入30毫克维生素C,即可满足代谢要求;每日摄入100毫克,即已达到药理剂量。过量补充维生素C有益无害。(李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