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图书&话题 > 洪昭光
编号:10329511
洪昭光的“四大基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日 科学时报
     洪昭光教授的健康理念通过电视、报纸、录音、光盘、书籍、手抄本等各种形式,影响着许多人的健康观念和生活方式。记者最近采访了洪昭光教授。采访中了解到,一直积极实践着的洪昭光教授在最近一次电视台节目中自己的健康理念,当场接受了业界专家对他所做的国民体能测试,标准体重的他获得体质体能优秀的评价,这是人群中体能最顶尖的10%的人才能获得的,洪昭光教授以自己的年龄以及非体育行业人士的身份能得到这样的测试结果,验证着他的健康理念的科学性以及积极实践的有效性。

    洪昭光教授表示,从医学上讲,只要人的整个体质好,他(她)的各种病的发病率都会比较低,包括癌症的发病率也会比较低。人群中,从体能测试来讲,分为五等,体能处在最上面的人和处在最下面的人,在发病率、死亡率方面有明显差别。对于提高体能,什么运动都好,不一定专门去打高尔夫球或者进行其他花钱多的运动。

    很多年来,他自己都坚持每天早上走半个多小时,晚上走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保证每天至少走一个小时,有时再在屋里练练哑铃、下蹲起,还经常扩扩胸,这些动作也是为预防肩周炎以及颈部出问题。
, 百拇医药
    他喜欢与老伴儿一起一边走路一边聊天,也就是话疗,既能运动,又能沟通交流,也有利于家庭健康。他说美国人经常一家人一起步行,对整个家庭的联系沟通都很有好处,社区里的人也经常在步行运动中进行交流,这对社区的健康也有好处,因为平时大家很少来往。

    他的饮食很普通,就是把自己讲的那些理念应用在生活中,比如注意“一二三四五”、“红黄蓝白黑”。他表示,饮食上种类越多越好,不一定苛求一定要摄入多少克,鱼肉蛋菜主食,什么都吃,但每样适可而止。他每顿早餐,燕麦粥和牛奶是一定要有的,其它再吃点馒头或面包,以及各种简单小菜等。

    他说,早餐一定要吃好,这很重要。鸡蛋蛋黄他只吃半个,从理论上讲一天吃一个蛋黄容易胆固醇超标,当然个人情况不同,有的人可以多吃点。中午他吃的菜经常有黑木耳、豆腐、西红柿鸡蛋汤、蔬菜汤、香菇等。他一般吃七八分饱,他强调早中饭都可以多吃,晚饭要少吃,这有助于减肥,另外要记住,饭前喝汤苗条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
, 百拇医药
    洪昭光教授从1961年大学毕业至今,体重变化不大,从62公斤长到64公斤,42年间增加2公斤,身体一直保持得很好,四十多年保持三个不变:体重不变,血压不变,心态不变。他说,保持好的心态,衰老就比较慢,如果越来越胖、血压越来越高就不行。

    对于每天的运动,因为已经六十多岁了,也不能太过激烈。他说,生命在于运动,但生命也在于动静结合。

    烟酒他都不爱好,烟从来不抽,喝酒只是有时在宴会上应酬偶尔喝点红葡萄酒,在家里没有喝酒的习惯。

    说了不少具体的习惯,但他觉得最重要是心态,名利淡泊一些,适可而止,努力尽管努力,但要把得失看得淡一些,正确对待自己,其实要说起来,人的烦恼都是自找的,要给自己的人生定位准确一些,长处在哪儿、短处在哪儿,别错了位,这样心理压力就很小。一个月挣到一万元,如果定位不准,看到还有挣两三万的,还是会痛苦。

    新的一年,他还是准备坚持自己提倡四大基石,同时更加顺应自然规律,坚持自然养生。

    过去的医学关注医疗,21世纪则更关注预防;过去人们追求治病,21世纪则应该追求健康。洪昭光教授认为关键是提倡做聪明人、明白人。聪明人投资健康,得两个60,0~60岁是第一个春天,60~120岁是第二个青春,健康增值到120;明白人储蓄健康、健康保值,平安到90;普通人漠视健康,健康贬值,带病到70;糊涂人现在好多都是社会精英,事业如日中天,身体江河日下,透支健康,提前死亡,生命浓缩只有四十五十。他建议一般人要尽量做聪明人,起码做个明白人,千万不要做普通人、糊涂人。

    (文/本报记者 王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