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029
权威专家称暂不排除非典人鼠感染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5日
     昨日,包括世卫组织驻华官员在内的多位非典权威专家接受早报采访时称,目前还不能肯定广州非典疑似病例所感染的病毒来源于老鼠,但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此前,有媒体报道说,疑似患者在发病前曾用筷子捉老鼠。广东省疾控中心对在病人家中捉到的老鼠进行了检测,结果也呈阳性。

    昨天下午,记者通电话采访了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新闻官罗伊·瓦迪亚)。他谨慎地表示,世卫组织正在就此展开调查,目前还不能拿出明确的结论。此前,世卫组织一位专家称,他们从不否定老鼠带有非典病毒的可能。中国军事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老鼠的问题,我觉得有可能。”

    军科院另一位非典研究专家曹务春也向记者表明,目前不能否认人与野生动物之间存在传播链,但“中间是否存在第三方媒介,比如苍蝇、跳蚤,这缺乏根据”。

    专家们表示,到目前为止,还不能对广州病例及其传染源作出判断。国家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长毕胜利表示,目前的样本量并不足以产生结论,他认为应该多搜集相关证据,不能搞“基因放大法”。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也教授认为,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病毒的来源就是其他动物,更没有直接证据证明是来自老鼠,同样也不能肯定广州非典疑似患者身上的病毒来源于老鼠,“现在这一切还只是科学家的推测”。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陆家海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虽然还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广州病例的传染源就是老鼠,但姜庆五认为老鼠仍是引起各种传染类疾病的重要原因。他说,鼠害属于国家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应将灭鼠作为重要的卫生措施。

    昨天下午,记者在非典疑似病例住所社区发现,那里已开始较大规模的灭鼠行动。记者在丽江花园公告栏看到一份中英双语通知。通知说,到14日之前,丽江花园将安排杀虫公司在社区内灭鼠杀虫。

    来源:[东方早报], 百拇医药(周浩 韩晓蓉 周文天 高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