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信息
编号:10466122
休闲健身四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6日
     人们在从事休闲健身活动时,有一些基本的、规律性的东西,这是大家都应该了解的,共同遵守的原则。

    1、快乐性原则

    在选择休闲健身项目时,首先是自己必须喜欢这项活动,从中能得到无穷的乐趣。这样才容易坚持得长久,健身健心效果都会很显著。如果一项活动虽然健身效果好,但是你不喜欢,需要咬牙坚持时,恐怕你就坚持不了多久了。有了兴趣、爱好,才能自觉、主动、积极地参加健身活动,并在活动中学到健身知识。

    2、目的性原则

    健身活动除了提高身体机能,保持身材健美外,也是发展个性,进行社会交往的一种手段。同时,可以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工作、生活条件等因素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因地制宜的运动可以帮助自己玩得更快乐。

    3、经常性原则

    人体对外界刺激的适应是逐步的,在进行健身锻炼时,不能一时高兴,进行过量的运动,以防产生运动损伤,也达不到健身效果。过量运动后的深度疲劳可能使人中断健身练习,而且使人容易产生畏惧心理。要想达到健身目的,必须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一般每周3—5次,每次30分钟至一小时。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曝十寒”。哪一个肥胖的人的体重也不是三天两天长起来的,一个人体质的下降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因此减肥、锻炼、增强体质的健身活动也必须要长年进行。

     4、全面性原则

    健身运动要从人体的整体出发,全面锻炼和发展身体的各个部位、各种功能。对于女性来讲,不太了解具体练习力量、速度、柔韧素质的方法,也不懂如何既锻炼上肢,又练下肢,既练腰腹,又练胸部。那么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凡是你能做的运动,一概来者不拒,统统都参加,跑步、游泳、做操、游戏,那么你全身的各种功能准差不了。麻省理工学院的约翰·帕尔默博士说:“人的体温晚上下降,早上升高,在下午某个时候达到高峰。在这时,人体的伸缩性、体力、氧运输能力都处于颠峰状态。因此,选择在下午4时进行体育锻炼效果最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