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网络
编号:10342991
4成小学生崇拜黑客网络痴迷者呈低龄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7日 南方日报
     42.5%的小学生崇拜黑客,32.5%的小学生有当黑客的念头!昨日(1月6日),在省少先队网络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团省委副书记张春生针对网络不良信息对青少年产生的影响,提出要依据少年儿童求知的特点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教育网站,通过建设“少先队网络大学”帮助青少年养成良好习惯,抵制非法网吧。

    由省关工委组织的《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网吧)不良影响的调查》报告、团省委对我省青少年上网情况调查的结果显示,有48.5%的中小学生认为“网络的主要消极影响来自网络欺骗”,网上的暴力、欺诈、病毒等都给一些青少年带来惶恐不安。

    非法网吧干扰正常教学

    调查表明,网吧业主为诱使学生进入网吧采取了各种手段,例如,会员制、贵宾卡、提供储值消费、优惠包夜等服务,目的就是在学生身上掏取经营利润。部分网吧业主私置服务器传播色情淫秽影片,也严重毒害了青少年的心灵,并最终诱发青少年犯罪。

    部分网吧经营没有固定时间,只要有学生在,就通宵营业,不少学生花5角钱就可以在早读时间花一个钟头玩游戏,然后才上学。

    调查报告显示,屡屡发生在校园里的勒索、恐吓、暴力事件,直接或间接与中小学生沉迷网吧有关,有些学校迫不得已还要组织网吧巡视队进行管理,以求维护教学秩序。专家指出,青少年喜欢模仿、又张扬个性,当沉迷网络后,很容易误入歧途。特别要注意的是,每年未能升上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最容易进入网吧寻找新的刺激,给社会治安带来隐忧。

    青少年沉迷网络易自闭

    目前每天上网超过3小时的学生,占去网吧上网人数的5%至6%,同时,网络痴迷群体已出现了低龄化的现象。据了解,初中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学生占去网吧上网的比例高达60%,每天早读前、中午放学后、下午放学后三个时间段里,在广州、深圳、韶关、潮州、阳江等市网吧客源占七成是中小学生。

    专家们认为,网络痴迷群体之所以出现低龄化现象,主要是因为处于成长中的中小学生,对外界总有一种猎奇、赶潮流和喜欢寻找刺激的心态,当网络虚拟世界提供丰富的可扮演角色时,就会容易缺乏自控、沉湎其中。

    青少年一旦沉迷在网络中,除了无心向学以外,还会陶醉在虚拟世界中不能自拔,越来越脱离实际,对现实世界表现冷漠、麻木和不以为然,

    构成精神世界的极度空虚并容易患上自闭症。(记者胡键 实习生谢苗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