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273
谨防三种“旅途病”保证“春运健康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9日
     本报1月8日讯(记者 陶海音 朱本召 通讯员 周丹龙卓何鲲)春运刚开始2天,我省就已发生多起旅客在旅途中发病的事件。专家提醒旅客,要在出行前做好准备,谨防三种“旅途病”。据悉,长沙汽车西站等单位已推出了“春运健康行”等活动,为广大旅客提供健康、安全知识。

    专家指出,旅客需要预防的第一种疾病是旅途精神病。旅途精神病是因旅客在长时间旅行途中发生的短暂精神病性障碍。有的旅客回家路程较长,车厢内二氧化碳浓度高,旅客身体代谢紊乱,有时可能会导致旅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表现出旅客情绪反常、行为怪异。因而旅客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尽量多和周围的旅客沟通。第二种为车厢综合症。这是因为旅客长时间不活动,极易使静脉血管内出现血栓,特别在脚部血管内形成血凝块,有可能引发不良后果。乘客应适时地活动一下筋骨。第三种为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其病菌弥漫在闭塞的空气中,旅客在乘车过程中应适当开车窗换气,列车到站时,最好能到下面走走,呼吸新鲜空气,从而减少呼吸道疾病的产生。

    据记者了解,为使乘客健康出行,长沙汽车西站已与某厂家合作,印制了近30万份宣传手册在售票窗口、出站口免费赠送,宣传健康出行知识,提示旅途注意事项,传授防治传染病、应对紧急情况的各种知识,受到旅客们的普遍欢迎。

    来源:[湖南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