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6318
追查SARS源头:世卫专家查野生动物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1日
     昨天,正在广州考察的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生部的专家联合小组继续开展调查,专家们先后到达第二例疑似SARS个案工作的一家海鲜餐厅和广州市白云区增槎路野生动物市场开展现场巡视,追查SARS源头。专家巡视越秀某餐厅和野生动物市场

    9日,联合考察组在广州听取了广东省卫生、科技、农业部门的有关专家就非典病毒动物宿主研究所作的通报。会议上,广东省疾控中心的专家报告指出,对有关人群进行的抽样检测表明,接触过野生动物的人员感染非典的可能性更大。

    卫生部及世卫的联合专家组预计在广州停留一星期,昨天早上来到疑似患有SARS的女病人工作过的越秀区某餐厅现场巡视,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此时,记者看到,餐厅已经停止营业,并用胶布封住门口。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一到达,就拿出相机拍下现场环境,包括铁笼、水渠,还进入店内拍照。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向餐厅的员工了解了酒家的运转情况和野生动物处理的地方,以及酒店的通风系统等情况。

    随后,世卫专家组兵分两路来到增槎路的一家野生动物市场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追查SARS疑似个案的源头。专家在野生动物市场看到的都是一些空铁笼,没有发现果子狸销售。专家预计广东不大可能爆发非典疫情

    在广州考察期间,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专家布赖曼博士表示,他预计广东再度爆发类似去年年初的非典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布赖曼说,这主要是因为在去年应对非典疫情的过程中,包括广东在内的中国各地区已经对非典有了一定的了解,特别是在防止人际传播方面,积累了有关接触者检测追踪、非典病人隔离以及病例调查等方面的经验。因此,尽管广东在最近一段时间发现了一例非典病例和一例非典疑似病例,但广东再次爆发如去年年初时的大规模非典疫情的可能性不大。

    布赖曼说,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正在和中国卫生部、广东省卫生部门的专家一起,就除人际传播以外的非典传播途径进行全面研究,包括动物、人、环境三者之间可能存在的传播途径。这对进一步探索非典的传染源,从而更好地控制非典传播有相当帮助。世卫组织无计划对中国提出旅行警告

    据了解,广东报告的疑似患者病情稳定,进行医学隔离观察的48名密切接触者和52名一般接触者目前均未发现发热等异常情况。布赖曼说,该病例是属于较温和的病例,但是由于与该疑似病例的接触者现在还没有解除医学观察,因此还不能排除有被感染者出现的可能,也就不能对该名病人是否为非典作出最后的判断。

    世卫新闻发言人表示,世卫组织尚无针对中国提出旅行警告的计划,因为中国目前只确诊一个非典病例。(盘和林)(来源:信息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