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出血、凝血性疾病 > 血友病
编号:10466435
台大成功研制人类凝血因子 造福血友病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3日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大学畜产研究所教授郑登贵12日指出,台大已成功藉由基因转殖家畜的乳腺研制出人类凝血第八及第九因子,这是A型与B血友病患者活命不可或缺的重要蛋白质;由于还需要进行安全测试,估计8到10年后可以量产,到时将可造福无数的血友病患者。

    据“中央社”报道,由郑登贵所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过去10多年来投入动物基因转殖和复制科技研发,成功产出多种不同基因的转殖家畜,包括,带有猪乳铁蛋白及人类凝血第九因子的双基因转殖猪、带有凝血第八因子的基因转殖乳山羊。

    郑登贵表示,由于人类凝血第八及第九因子,分别是用来维持A型和B型血友病患者生命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蛋白质,但目前萃取及纯化成本相当高,市价十分昂贵。如果要进一步量产,必须规划分子牧场,才可以真正为A型B型血友病患者带来平价的制剂。

    郑登贵进一步表示,前述所产生的基因转殖家畜与一般家畜交配后,不但可以成功怀孕生子,而且能顺利将殖入的外源基因传给子代;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基因转殖猪及基因转殖山羊的乳汁中,可以侦测殖入基因所表现的高含量蛋白质,而且还可证明由基因转殖猪及乳羊所表现的人凝血第八和第九因子也都具有强力凝血效果,可供作A型B型血友病患医疗用途。

    此外,郑登贵表示,未来将推动胚胎发育有关功能性基因体、蛋白体及生物信息学等研究,配合已建立的动物复制技术平台,进一步开创物种间的核移植技术,并尝试研制人类的胚干细胞,从而加速人类细胞工程、组织工程及器官工程的研发时程,期待能够早日研制出人类的特定细胞、组织甚或器官,作为移植医疗用途。

    来源:[华夏经纬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