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相关信息
编号:10331720
科学的医学Vs.非科学的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7月12日《民生报》医药版编译路透社外电报导美国芝加哥大学麻醉科医师根据临床的观察与科学的研究发现,如在手术前使用八种在美国销售的单方中药,对一些病人在动手术时,可能发生失血过多及其它并发症的危险。

    在美国因为中草药是以健康食品进口,不受药物管理局的管制。所以,中草药的使用与其它医疗处置间的关系,起初并没有受到重视。近年来,中草药的使用人口增加,如今已占美国人口的12%,一些医院也开始发现中草药所引起的各种问题,甚至有致命的案例发生,所以中草药的使用才引起美国医疗界的注意。芝加哥大学医师麦可.翁李等在7月初的《美国医学会周刊》发表了研究报告,提醒医师应请病人在术前停止服用人参、银杏、大蒜等八种中药,以防范不良后果的发生。

    不意长庚大学中医系主任沈建忠与内科医师冯晔对该报导的反应竟然是:「中草药的用药学问博大精深,用哪些中药?怎么用?何时用?均应视病人体质及当时情形而定,没有绝对标准。」而表示不认同,但是并没有提出足以反驳该研究报告的证据。

    本来就是因为医学这门学问博大精深,至今仍有许多的未知,而医疗处置适当与否,将影响生命,所以我们才需要虚心地去追根究柢,用心地去防范未然。而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最大的不同是,现代医学随着科学知识和方法的增长,不断地改变,如今已经从经验医学进步到实证医学,但是传统医学则仍停留在经验医学的阶段。以药物的研发为例,现代医学的态度是,以最先进的科学知识与技术,去分析其成分,去了解其发生效力的原因,其在人体内发生作用的机转,其在不同人身上发生不同反应的原因等等,直到绝大多数的未知都有合理的解答为止。任何药物上巿前经常要耗费几十亿美元,经过长达五至十年的试验过程,直到药物该怎么用,何时用,用多少量,什么样体质的病人不能用,或不能与什么样的药物一起用等问题都一一厘清,并经过验证后,才可能有上巿的机会。台湾生技创投界一直看好的Tanox公司发明的新药,最近被美国药物管理局要求再补两年数据,就是一个例子。所以,所谓的西药都有相当明确的使用标准,以保障生命的安全。

    这次从沈建忠、冯晔两位中医师的反应,再次让我们看到传统医学仍停留在、并自满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地步。如果国内的中医,在不断鼓吹「中西合医」的同时,却不去了解中药确实的成分、机转及与其它药物可能发生的交互作用,又不能接受他人研究所提出来的警讯。那么,当病人因手术而发生意外时,就不能逃脱该注意而不注意的过失了!。(本文作者为和信治癌中心医院院长)

    (来源:远见杂志 更新日期:2003年12月11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黄达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