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余云岫
编号:10331736
近代杰出的医学家余云岫医师(1879~1954)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4日 医学捌号楼
     余云岫医师是二十世纪初中国医学界提倡和宣传科学的模范和先驱人物,在他早年留学日本期间就编写了《普通物理讲义》和《物理学教科书》,由上海开明书店出版。1916年回国后,编写并在1917年出版了《灵素商兑》。该书系统批判了《黄帝内经》一书中不科学的内容,是其立志推动中国医学走向科学化、反对玄学的宣言书。1918年任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辑,先后编写了,《内科全书》、《外科疗法》、《饮食防毒法》、《传染病》、《传染病全书》、《微生物》、《药理学》等书。同时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大量宣传科学反对玄学的文章,其中大部分收入《医学革命论》第一集至第三集中。
, http://www.100md.com
    他是近代中国首先引用西方科学方法来研究中国医学、医药的先驱,无论中医、西医都没有人能够超过他。他对中国医药的贡献很大。1937年他组建了研究室,对许多中药材进行研究,以后又成立制药厂,生产了“余氏止痛消炎膏”、“余氏止咳糖浆”、“治下灵”等中成药。他是第一个研究和尝试使用中药的西医。

    1913年他在《世界各国新药集序》一文中说“欧美之旧药转而为新者盖已发露无遗,自今而后,用武之地,将在我国,地大物博,草昧未启,本二千年经验,进而行科学之研究,药理之实验,则所获之富,必可惊骇。好自为之,执来日新药之牛耳者,舍我国而谁属哉?”可惜他的满腔热情在当时不被社会理解,以至于在今天世界的中药贸易我国仅占5%,远远落后于日本、韩国。余云岫医师在1933年《社会医报国产药物专号征文启》一文中说“我国地大物博,药品之富多为东西洋诸国所未有,而草昧未辟,宝藏未启,彼抱研究之欲者,日思挟其利器,凿我混饨。麻黄、防己、当归、车前皆为其捷足先登之蝥弧。我若再不努力,则货弃于地,楚才晋用,国有学者所当引以为耻也。”不幸而言中。他在1922年发表了两篇研究国产药物的文章“科学的国产药物研究之第一步”和“科学的国产药物之刍议”。并将自己在研究防己一药的结果发表。可惜他大力提倡的事不被人重视,而他所反对的阴阳五行等玄学却大行其道。他自己虽然身体力行,一生努力而为之,然而在旧社会因为战争等因素的影响加上资金人员的缺乏,他所力主在世界上宏扬祖国医药的宏愿最终落空。
, 百拇医药
    他的一生除了治病,把主要精力都用在研究中国传统医学上。并且有不少发现。如发现古之霍乱不是真性霍乱,我国真性霍乱始发于嘉庆二十三年(1819年)后。中国淋病医案第一例是《左传》载鲁昭公元年晋平公之疾。作《痢疾源流考略》,详细编述了各种医书中此病之名称及误解等。1925年到日本出席远东热病学会,发表论文“中国结核病历史的研究”,指出唐代《崔氏别录》一书已经发现瘰疬与肺痨同源,早于法国林匿克氏1200多年,引起世界各国对中医的重视。从1938年至1943年先后撰写了《释名病释》、《方言病疏》、《尔雅病疏》、《说文解字病疏》、《广雅病疏》、《十三经病疏》,后总合为中国古代疾病名候疏义》一书,1954年出版。

    余云岫医师又是一个赤诚的爱国者。辛亥革命时,他在日本参加赤十字队回国做救护工作。在饯别大阪友人的诗中他写道:“一身归国知悲愤,万死投艰在倔强,少别群公休怅怅,男儿事业本沙场。”1933年在“对焦易堂为采行国医条例告国人书之商榷”一文中说:“吾舌尚存,人心未死,中国尚未灭亡到净尽的时候,我的忧国热泪是没有一天干燥的,救国热血是不会一日冷却的。” 1929年在“至时事新报沧波先生书”中说“苟利于国,无不可以牺牲,身家性命视之如敝屣。”最为难能可贵的是解放以后他又焕发了青春,满腔热情地投入新中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还报名参加赴朝医疗队。组织上照顾他年高未能成行,他又鼓励他的两个孙子参军,分别在陆军和海军服役。他满怀希望草拟了“处理旧医实施步骤草案”呈报中央。但是在学习了中央的政策后,在“全国第一届卫生会议”(他是主席团成员)上发言时,他主动修改自己的偏误言辞,表达了他坚决贯彻中央政策精神团结中医、促进中西医学术交流的意愿。而且说到做到,亲自担任新成区第四联合诊所所长。上海的名中医章次公和中医李庆坪、宋大任、叶经秋等都成为他的好友和学生。更有一位湖南的名中医李聪甫大夫,原来写了一篇《对余岩“中医处理问题大纲”的批判》一文,后来在了全团第一届卫生会议”听了余云岫医师的大会发言很受感动,特地写来一封信,摘抄一段如下:“先生讲话认为,过去自己对中医观点之错误,嗣后愿为团结中西医工作而努力,愿为中西医学术交流而努力。先生翻然改图,此种独特之精神、伟大之毅力,非大智大勇者曷以辨之。不特西医界所当推重,中医同仁亦必热诚而拥护也。拙著批判印竟之日,早拟直陈,左右恐先生以为敌然。以今日观之,虽偶有锋利之词,为学理之争论,不特无损于先生,且播大名于海内。谅先生不但不以为敌,或更引为千里神交、忘年知己也。际兹中西医合作统一战线之开始,不妨奉呈一册,请作明日黄花视之。莞尔阅之,敬希不惜”。可见他得到了许多有见识的中医的拥护。
, http://www.100md.com
    但是,在他死后一年,有人在《中华医史杂志》上,说他担任所长的《中国医药研究所》是“敌伪所办”,这完全是恶意诬陷。该研究所明明是上海私立震旦大学和中国药物公司合办。当时的震旦大学校长、后任上海第二医学院副院长胡文耀先生在1955年6月22日曾复函证明如下“在上海沦陷期间震旦大学并未与日伪发生行政上或经济上的关系,并无日伪到震旦大学执行行政工作或掌握经济权”。而且后来震旦大学校舍被日伪占据,研究所也即刻被迫停办,人员亦解散。当时参加研究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院土秉志先生和中华医学会秘书王吉民先生都可证明。

    在他的信函中有诸谊民的三封来函和复信的底稿,是邀请他担任《同仁医学院》校董的事情。他以身体不好为由拒绝了邀请。而1951年他却报名去朝鲜参加医疗队。他的爱憎应该分明了。

    至于说他在1926年~1929年任中央卫生委员会委员、1934年任教育部医学教育委员会顾问等不过是出于奉献社会的良好愿望。郭沫若先生、李四光先生等社会名流都有相似的经历。
, 百拇医药
    他热爱祖国、热爱科学、坚持真理、大公无私的精神,永远是我们的楷模。它的爱国思想还表现在下述几个方面。

    他第一个提出愿将遗体供病理解剖,并在1932年第二次全国医师代表大会上提出“劝告全国医师组织病理解剖有志会”议案。当时做出这种移风易俗的举动是不容易的。

    他也是第一个提出要保护母亲河黄浦江的人。他在《社会医报》七十二期(1929年)“垃圾”一文中说:“昔白圭之治水也,以邻为壑,今工部局之治垃圾,以黄浦为壑,何其无谋之甚也。苏州河,横滨已矣,恶臭难近,为大都市而牺牲其沦漪矣。至于黄浦,幸有潮汐之通,两涯之广,尚得保其清洁。今乃下水以污之,更加垃圾以填之,难乎其为黄浦矣。”可见他的环保意识已经超过了英国工部局。英国人如果有这点环保意识,也不至于让泰晤士河先污染后治理了。

    他对旧社会的黑暗腐败可以说是深恶痛绝。1930年在《社会医报第二周年感言》一文中写道“而要人大官或以头脑陈腐不知主张,或以请托恳挚情面难却,或以饭碗宝贵不敢声张。即如此蒋主席维护旧医之谕,明明是政客医客勾结而生。……。”1931年《读余子维先生遗嘱解剖尸体记事书后》一文中写道:“余向谓国人陷溺情感,藐忽理法,行事治学无不以模糊了之。徒讲粉饰,虚与委蛇,遂无实事求是之思想,循名责实的工作。宣传而外,能事毕焉。敷衍之后,责任尽焉。是非不讲,真伪不究。国无可守之律,学无可循之规。或以文乱,或以势劫,或以利诱,或以武犯。习而成性,活不知怪。及其末路,遂至黑白不分,寂麦不辩,痴愚顽冥,侪于蛮野。中国之亡大半由此。芸芸民众,沉睡不醒。吾为之大声而呼、垂泣而道,昏耄骄恣,无闻见焉。庄子有言曰:‘哀莫大于心死,而身死次之’。吾则回:‘祸莫大于民亡,而国亡次之。’他的忧国忧民之心是那样的沉痛。”
, http://www.100md.com
    这样一位优秀的科学家就是因为坚持科学,反对《黄帝内经》所主张的阴阳五行等伪科学而长期被忽略。

    最近有些学者在讨论中国为什么在明朝后期科学技术逐渐落后于西方国家,我看原因之一是哲学思想的落后。在科学领域明显地存在两种思维认识方法。

    唯物的方法可以表述为:

    l、对某一现象可以用假设来解释,例如把燃烧现象假设为燃素的存在。

    2、对任何假设都必须到客观世界中去验证,并用实验证明,如燃烧现象最终证明是氧化作用。

    而唯心的方法可以表述为:

    l、对某一现象用一套推想出来的理论解释,而这种理论往往出自“圣人”的头脑,因而也就不容怀疑。
, http://www.100md.com
    2、出现新问题,创立新学说也就必须到书籍中找到依据。对一个问题发生争论也不是用实验来证明,而是用引经据典或逞口舌之利,如中医寒凉温热两派争来争去谁也不能说服谁。

    正是这种哲学思想的差异导致我国在科学技术上大大落后于西方各国。

    近代我国几乎全面地实行唯物论的研究方法。只是在中医界还保留了阴阳五行等玄说,而且至今也没有人用科学的实验方法来证明这种学说的正确性。好象也不打算这样做。1917年余云峋出版了《灵素商兑》一文,系统地批判了《黄帝内经》一书,震撼了医学界,他高举医学革命的旗帜,驳得中医们无以言对,至今也没有人对他的论点进行过象样的反驳。

    历史上阴阳五行学说风行了两千多年,除了名家、法家和荀子外都被其渗入。儒家从子思、孟子开始也讲起了阴阳五行。成了阻碍中国科学发展的主要祸根。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现在我国的哲学界已经没有了阴阳五行的影子,其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界也清除了阴阳五行等玄学,只有中医还把它当宝贝。当然还有巫婆神汉、风水先生、算命先生。老百姓把“医、卜、星、相”归为同类,就是因为他们的理论基础是相同的。
, http://www.100md.com
    臧振先生在《蒙昧中的智慧——中国巫术》一书中说:“医本源于巫,先秦典籍中医字写作‘毉’。中国医学始终没有超越巫理。”在书的结尾还说,“当一个民族的基本群众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不能与巫术划清界限的时候,这个民族是不能实现现代化的。”我同意这个观点。

    余云岫先生是倡导科学,反对愚昧迷信的先驱,现在纪念他是很有必要的。希望他的真知灼见能为中国医药发展起点作用。

    他逝世后曾将大量中医中药古籍文献和其他古籍文献赠献给中央研究院中医研究所,经受人是龙伯坚,总计1519种,9216册。内有遗作手稿《国产药物文献》214册。我想这些文献如果能够研究整理出来,一定会有益于国产药物的开发利用。希望医学界的同志们能抛弃糟粕,发展精华,能够在世界重要的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实现余云岫医师的梦想和他毕生的愿望“执来日新药之牛耳者,舍我国而谁属哉?”(作者为余云岫医师的孙子。 更新日期:2004年1月3日 医学捌号楼), 百拇医药(余忾   2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