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333661
专家呼吁警惕饮水质量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82期
     当非典的肆虐开始警示人类要健康饮食的同时,人类也许应该关注健康饮水了。日前,南海海洋工程勘察与环境研究院研究员李仲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饮用水水质遭受污染,警惕饮水质量危机的到来。

    李仲钦说,工业化带来人类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也造成水环境的污染,这使许多饮用水处理厂的水源受到破坏,从而使饮用水水质变差。据1997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所公布的水环境状况,我国七大水系、湖泊、水库、部分地区地下水和近岸海域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除长江干流污染较轻外,黄河面临污染和断流的双重压力,珠江、淮河干流等各水系的水质标准基本低于我国2000年实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Ⅲ类标准,而此标准的Ⅰ类也只相当于发达国家20年前的水平。

    据国际卫生组织报道,到目前为止,世界范围内已经在水中检出2221种有机化合物。2003年美国的卫生研究部门在其饮用水中鉴定出有害的有机物大约756种,其中确认属于致癌物的有20种,可疑致癌物有24种,促癌物有18种,致突变物有56种。这些有机物在传统的净化工艺中都难以去除。

    据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研究员肖贤明介绍,作为饮用水标准最高的国家美国,在20多年前就开始致力于水源环境的改造,而且其水处理工艺以及管网建设方面都是世界一流的。因此,在美国,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即便如此,最新的资料表明,美国可直接饮用的自来水仍普遍存在因口感较差使市民不乐意直饮的问题,而且其中的微量有机污染物、重金属仍不能100%去除。这也是近年来美国桶装水销量直线上升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中国对水资源的改造才刚刚开始,其自来水厂传统水处理工艺及管网建设材料等,与国际同类标准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肖贤明说:“最突出的问题是饮用水的二次污染。”他解释说,“饮用水二次污染问题,就是指我们平时所用的自来水,是经过长距离管网输送到用户家中的,在输送过程中,管网部分会因长期使用而陈旧老化,使得管网内部产生铁锈等有害物质;另外,目前普遍采用的利用高低位水池等进行二次供水的方式,由于水池内的水在大多数情况下处于死水状态,容易导致细菌繁殖,水质可能出现不合格的情况。因此,用户家的自来水中有铁锈及红虫已不是什么令人惊讶的事。”

    李仲钦说,“自来水输送管网的改造因成本太高可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就广州而言,自来水供水管网的总长度为4780多公里,且都深藏于地下,工程改造范围及难度实在太大。”, 百拇医药(郑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