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编号:10434781
信息化建设应着重考虑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8日 康易
     1. 确实摆正企业和信息集成商之间的关系

    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摆正企业与信息集成商之间的关系,对于信息化建设的成败非常关键。企业一定要树立正确的观念,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可能由信息集成商独立完成。企业应该明确自身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和建设目标。信息集成商应该充分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建设目标,向企业提供专业的咨询,做好企业的顾问。双方经过反复、充分的协商,达成共同的认识,确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方案和总体设计。由企业配合,由信息集成商负责具体实施。摆正了关系,才能更好地进行合作,将双方的优势集中进来,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

    2. 确实摆正技术先进性和技术实用性问题

    技术的先进性和技术的实用性一直困扰着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的选型。单纯追求技术的先进性或实用性都是不足取的。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在追求先进性的同时,强调实用性,并且一定要站在整个企业信息集成的角度来选择软件,并且要切实注重于系统的集成和开放。
, 百拇医药
    3. 确实摆正技术、软件、实施、培训和服务的关系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要树立技术、软件跟随,实施、培训和服务并重的整体规划。同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服务是要企业进行投入的。从成功实施的案例看,毫无疑问,企业在注重选型的同时,更加注重的是最终的实施效果。

    4. 确实领会“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效益驱动”思想

    整体规划是系统的“整体”,是系统的“整体规划”,是实现整个系统的“技术途径”。总体规划一般不承担具体的项目设计,是整个系统研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技术总纲。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从简单技术入手,迅速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在应用的基础上,启发更广泛、更深入的需求。同时,通过效益驱动可以树立企业建设信息化的信心,减少企业一次投入过多,负担过重而带来的不必要的风险。分步实施的同时可以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
, 百拇医药
    5. 明确面向目标的方法

    明确面向目标的方法,就是不管设定任何目标,确定任何方案,做任何调整,做出任何分工与安排,都要紧紧围绕系统建设的最终目标和阶段目标。对实现这些目标有利的,去做;对实现这些目标不利的,不做;对阶段目标有利,而对最终目标不利的,要做出调整。始终不要偏离系统建设的最终目标,实现企业整体的信息集成。

    6. 确实领会“一把手工程”

    确实领会“一把手工程”,高度重视企业负责人对信息化建设成败的关键作用。这就要求,不仅仅是企业的最高领导亲自参与主持,还应该包括整个决策层的参与决策。“一把手”是指一个企业的高层领导组成的领导班子,是广义上的“一把手”。

    7. 确实领会信息系统的“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十二分数据”

    可以说,信息化中产品数据在企业产品中覆盖面有多大,管理覆盖面才能有多大。国外有专家曾说,成功实施信息化建设的因素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十二分数据”。通过多年的实践,人们感到这种说法确实有一定道理。固然技术开发有一定难度,但进入实施后要形成一套计算机管理规范更难,规范形成后要不断扩大应用覆盖面,则产品数据能不能及时进入数据库就成为瓶颈问题了。

    康易商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