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编号:10434767
信息资源和信息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8日 康易
     1. 信息资源

    在人类社会中,一切活动都离不开信息。人们为了实现某种目标,需要确定行动方案,也就是要进行决策。信息的效用在于对决策的影响。在现代社会中,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战略资源,除了物质资源——包括再生资源(如动、植物等,又称第一资源)和非再生资源(如矿产等,又称第二资源)之外,还有信息,人们称之为信息资源或第三资源。一个企业的实力,不单要看拥有多少物质资源,还要看是否拥有足够的信息资源。

    现在信息资源的概念已得到广泛的应用。信息资源通常包括:信息(消息、知识、技术)及其载体;信息采集、传输、加工、存储的各类设施和软件;制造上述硬、软件的关键设施;有关信息采集、加工、传输、存储、利用的各种标准、规范、规章、制度、方法、技术等。信息资源的占有与利用水平,是一个国家或企业的综合实力与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目前,人口不到30%的发达国家占有着90%以上的信息资源。因此,积极开发和有效利用信息资源,是强国富民的战略措施。
, 百拇医药
    现在,企业要进行改革,转换经营机制,进行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开拓市场。在许多情况下,它们靠的主要不是物质资源,而是信息资源,即靠对企业内、外环境的周密了解和深刻分析,靠正确的发展战略、经营方针和有效的管理,靠科学技术(一般化、抽象化了的信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个产品的成本中,信息成本——研制、生产、销售此产品过程中为获取和利用必要的信息所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比重不断增加。据统计,美国工业产品中不同年代总成本与信息成本之比为:1935年为1:0.15;1955年为1:0.25;1975年为1:0.36;有的消费品达1:0.49。现在许多产品中信息成本已超过50%。技术密集型产业的产品如电子计算机、飞机、数控机床、高级医疗设备以及电子音乐产品等,总成本中主要是信息成本。信息是创造社会财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已是现代社会中无可辩驳的事实。

    2. 信息化

    信息化,就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社会活动各领域普遍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有效的开发和利用各种信息资源,使社会各单位和全体公众都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各种媒体(声音、数据、图像或影像)享用和相互传递所需要的任何信息,以提高各级政府宏观调控和决策能力,提高各单位和个人的工作效率,促进社会生产力和现代化的发展,提高人民文化教育与生活质量,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 百拇医药
    信息化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将引起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社会组织和个人行为方式的重大变化,它可分为城市信息化、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等。

    20世纪后半叶以来,特别是80年代以后,世界的经济形势、尤其是企业面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经济活动全球化的趋势大为加强。各国经济、特别是发达国家的经济更加依靠进出口贸易。进出口总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增长。许多企业要在全球范围内协调与控制其生产、销售、服务、财务等活动,传统的企业组织及管理方法与手段难以适应国际化的需要。经济活动的全球化导致市场的国际化,顾客可在国内与国外有关企业联系,购买所需的产品与服务,这对国内企业构成了新的威胁。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国际与国内市场中求生存、求发展,企业必须要具有强有力的信息采集、传输和处理手段。

    第二,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市场竞争加剧,对企业的组织与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工业化时代形成的典型的企业组织与管理模式,是重复性高、产量大的大量生产的多级递阶的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社会对产品与服务的多样化、个性化与交货期的要求愈加苛刻,市场需求变更的频度增加,产品生命周期缩短,使得传统的企业组织管理模式愈来愈不适应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需要。激烈的竞争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要求企业对市场信息和用户需求的变更反应灵敏,减少管理层次和部分权力下放导致企业组织结构的扁平化、加强横向联系而形成的企业网络化以及企业规模小型化成为企业组织变革的主要趋向。
, http://www.100md.com
    第三,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电子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使人们的工作、生活以及思维方式发生着重大的变革,为企业的生产与经营提供了日臻完善的手段。

    上述变化进一步显示了信息资源对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性,信息的收集、传输、加工与利用等活动日益成为人们社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活动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规模和比重不断增加,工业产品中信息成本的比例迅速增长。这不是物质生产活动弱化的表现,恰恰相反,信息化是以物质生产活动的成熟化为前提的。由于物质生产活动中专业化程度和生产技术的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空前增长,要维持和发展这种高效率、高效益的生产活动,使之适应于不断发展与变化的社会需求,就需要有更大规模的现代化的信息活动和其它非物质生产活动(如服务等)的支持。同时更高程度的信息化又促使生产率和企业竞争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据西方经济学家测算,对于现代化社会,物质生产部门每增加一人就业,非物质生产部门就要增加3—4人。这个比例在美国20世纪70年代是1:6,80年代是1:8。美国1993年政府报告《国家信息基础结构:行动计划》中指出:“2/3的美国劳动者从事与信息有关的工作,其余的1/3工作在高度依赖于信息的产业部门。”西方国家的信息化是在工业化完成之后的基础上进行的。工业化为信息化准备了必要的社会、经济与技术条件,信息化又把工业化形成的社会生产力推向更高的阶段。不可能设想在生产率和企业经济效益低下、经济活动节奏缓慢的条件下扩大信息活动的规模有多大实际意义。
, 百拇医药
    信息化是生产力的重大变革。以计算机和通信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是信息化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推动信息化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但信息化不等于计算机化、不等于通信网络化。信息资源的开发、管理与利用需要多方面的工作相互配合,计算机化、通信网络化只是其中的部分内容。而且,信息活动的主体是人而不是机器。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信息活动是有组织地进行的。人的素质和管理水平对信息活动的效率和有效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并且事实表明,就是在当今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中,社会生活中的大部分信息仍然由人直接处理。机器处理信息量的增长,使人们有更多精力去从事创造性、决策性的活动,处理更高层次的信息。因此,人是信息化的社会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

    近年来,因特网(Internet)的迅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使国际社会和我国信息化面临新的形势。现在国际政治、军事、经济和科学技术领域内的竞争十分激烈,通过推进信息化来增强自己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一项主要战略方针。这就是为什么国际社会信息化高潮一浪高过一浪的根本原因。在推进信息化方面的延误与落后,将导致整个国家的落后与被动。虽然十多年来我国在推进信息化方面已有可喜进展,但信息化的状况仍滞后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高速发展经济的需要,滞后于对外开放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因而大力加强我国推进信息化的工作,特别是作为基础工作推进企业信息化就显得更加迫切和突出。
, 百拇医药
    加入WTO后的中国,正在经历着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性挑战,经济增长方式也要从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信息化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为实现这两个转变服务,改变我国经济领域管理落后、技术落后、生产率低的状况,在努力实现工业化应达到的目标的同时,根据我国国情以及发展经济与国际竞争的需要,逐步按信息化的模式来改造我国的经济结构,增强其自我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使中国经济跨越工业化的某些阶段,防止发达国家曾经出现的工业化后期的种种弊病,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尽快形成与国际标准接轨、具有自己的优势与特色的体系。

    3. 企业管理信息

    企业管理信息是指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各类信息。

    在信息处理中,必须充分注意各类信息的特点,采取适当的组织形式、处理方法和手段,以提高信息处理的效率和信息的利用率与效果。

    (1)企业管理信息的特点
, http://www.100md.com
    ?信息量大

    ?信息来源面广

    ?信息资源的非消耗性

    ?信息处理方式与手段的多样性

    (2)企业中管理信息的分类

    企业中的管理信息可以按管理职能、管理级别、管理对象(资源类型)、信息流向来分类,见图6-1所示。

    (3)对企业管理信息处理的要求

    信息活动是管理活动的主要支柱,信息处理的质量和效率直接影响管理活动的水平和效果。企业管理信息的处理应满足以下要求:

    ①及时 ②准确 ③适用 ④经济

    企业的各项工作都要考虑经济效果,信息处理工作也不例外。首先,对信息处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持管理决策,在满足管理决策所必需的信息处理内容与要求的前提下,应采用尽可能经济的方法和手段。信息处理是企业中工作量大、复杂而且投资较大的一项工作,既要看到信息处理现代化对企业生存、发展的长远影响,看到在信息处理的基础工作上投入较大的力量对提高企业素质的战略意义,又要从实际出发,尽可能以较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信息处理的较好水平,使企业的信息处理水平随着管理水平的提高和企业的发展逐步提高。其次,要提高信息的利用率和管理者识别、利用信息的水平。同样的信息,不同的管理者可能利用的方法和所得效果是不一样的。

    康易商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