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
编号:10434769
数据管理技术的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18日 康易
     在信息系统中,数据(信息)的收集、加工、检索、存储、传输、利用和维护等工作称为数据管理。所以数据管理的主要任务就是实现对数据的合理组织、维护和存取,处理好应用程序与数据之间的关系。因此,数据管理是信息系统中信息处理工作能够高效率进行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在以计算机为主要手段的信息处理工作中,数据管理技术是随着计算机硬件、软件系统的发展以及信息处理的客观需要而不断发展起来的,它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1. 人工管理阶段

    这一阶段是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前,其背景是计算机主要应用于科技计算,其他工作还没有展开。硬件方面,其外存只有磁带、卡片、纸带等顺序存取设备,没有像磁盘那样的随机存取设备。软件方面,没有操作系统,更没有专门管理数据的软件,数据处理的方式是批处理。

    2. 文件系统
, 百拇医药
    20世纪50年代后期以来,计算机不仅用于科技计算,还大量用于管理。计算机系统中的外存储器有了像磁盘、磁鼓这类的直接存取设备。在软件方面已有了对计算机的资源进行有效管理的操作系统,有了专门管理数据的软件,即一般所称的文件系统(或信息管理模块),文件系统包含在操作系统之中。从处理方式上看,此时开始有了联机实时处理。

    3. 数据库系统

    这一阶段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当时的背景是:管理的规模越来越庞大,从而使需要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量急剧增加,共享性要求更高,需要多种应用、多种语言甚至不同硬件环境互相覆盖地共享同一数据集合。这一时期,硬件方面也有了大容量的磁盘。从应用上看,联机实时处理更加广泛,并开始考虑分布式处理。软件价格上升,硬件价格下降,编制及维护软件(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所需的成本增加,其中维护的成本更高,因此,要力求减少软件程序的维护工作量。

    在这种背景之下,数据库管理技术便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起来,成为数据管理中较为理想的方式。这种方式在数据管理方面具有如下的特点:
, 百拇医药
    (1)在数据库中,不仅可以描述数据元素本身,而且能够描述各数据元素间数据集合间的关系,因而可以描述复杂的信息结构。这样便有助于将整个组织的数据结构化,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使数据面向整体系统而不是面向某个应用。

    (2)在数据库中,具有最小的数据冗余,节省存储空间,减少重复。

    (3)在数据库中,具有较好的数据共享性。允许多用户并发地使用数据库中的数据。可将数据按调用需求组织成若干组合,以最好的方式去满足多用户的需要。

    (4)在数据库中,有较好的数据独立性。数据库系统提供了“映像”功能,从而当数据的存放方式或逻辑结构发生一些变化时,无需改动应用程序。

    (5)在数据库中,对数据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控制。数据库为用户提供了存储、检索、更新数据的手段。同时还提供了为保证数据共享而且有的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和并发控制功能,这些功能均由数据库管理系统来实现。

    数据库管理中,程序与数据的关系可用图6-2表示。

    综上所述,数据库是一个通用化的、综合性的数据集合,它可以提供许多用户多个应用程序共享数据,并发地使用数据库,而且具有最小的冗余度和较高的数据与程序的独立性,所以说,数据库是数据处理中一种较理想的数据组织和管理方式。

    康易商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