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3753
乳猪胰腺细胞可治疗I型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0日 科学时报
     墨西哥医学专家近日为I型糖尿病患者成功进行了乳猪胰腺细胞移植手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该科研项目负责人巴尔德斯介绍,3年前墨儿童医院的专家们就开始对一组I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异属移植研究。他们从出生7周的纯种乳猪体内取出胰腺细胞组织,将其放入胰岛中加以培育。之后同从猪睾丸内提取的滋养细胞混合。这种混合细胞具有免疫调节作用,不仅能有效避免糖尿病患者在接受移植手术后所产生的排斥现象,也可避免由糖尿病引起的失明等其他疾病。

    巴尔德斯指出,在临床实践中他们将这种混合细胞放在长度小于10厘米的不锈钢管(或耐腐蚀的塑料管)内,然后将它移植到患者的腹部皮下,8周后患者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下降,一般在接受手术后一年内开始出现明显疗效。巴尔德斯说,猪胰腺分泌的胰岛素同人体胰岛素十分相似,他们下一步将着手研究攻克II型糖尿病的新课题。

    (盖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