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信息
编号:10529814
胃肠激素与功能性胃肠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2日
     自1902年发现第一个人类胃肠激素--促胰液素(PZ)后,人们就开始了对胃肠激素的研究。但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胃肠激素研究才迅速发展,成为既是胃肠病学的分支学科、边缘学科,也是涉及生理学、神经科学、内分泌学的交叉学科。其研究手段也与免疫学、生物化学以及细胞分子生物学有紧密联系。

    1 胃肠激素的基础研究

    1.1 胃肠激素涉及范围

    由于现代生物化学技术的有效应用,迄今已知胃肠道除了分泌经典的胃肠激素外,还分泌以调节肽方式起作用的胃肠神经肽和生长因子,共有10个族、60余种,其中大部分是近年发现的。现在的胃肠激素研究包括各个方面. 如从细胞和分子水平研究其基因结构、生物合成;受体与受体后信息传递系统;胃肠激素与胃肠生理;胃肠激素与生长调节;胃肠激素与免疫系统;胃肠激素与癌、内分泌肿瘤、消化性溃疡、幽门螺杆菌(Hp)感染以及胃肠激素与胃肠运动的关系等。目前,胃肠激素研究的规范已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即由根据功能寻找物质,转变为根据物质寻找功能。

    1.2 受体与受体亚型

    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受体研究上的广泛应用,使得近年来胃肠激素受体的基因克隆进展十分迅速。大部分受体已成功地进行了基因克隆或DNA克隆,其中一部分已进入了分子克隆。受体是一种大分子蛋白质,基因技术可迅速有效地研究大分子蛋白的结构,从而阐明受体的结构,有效地促进受体结构与功能关系的研究。如对促胃液素(GAS)受体的研究发现,胃的嗜铬样细胞(ECL)上存在高亲和性的GAS受体,微量的GAS即可使ECL细胞释放组胺,因此,ECL细胞可能是GAS刺激胃酸分泌的主要靶细胞。GAS受体在促使胰腺泡细胞向癌组织转化上可能起作用。

    目前用克隆和反转录PCR(RT-PCR)等方法,研究受体亚型,发现不少胃肠激素有多种受体亚型。如生长抑素(SS)已被发现有5种受体亚型。GAS、缩胆囊素(CCK)、促胰液素、血管活性肠肽(VIP)、促胃液素释放肽(GRP)或称蛙皮素(BOM)和阿片肽等均被发现不同的受体亚型。各受体亚型在正常组织与肿瘤组织的基因表达与分布不同,其所介导的生物学作用也不一样。例如不同亚型的SS-R对细胞生长均有抑制作用,但其机制不同。对抑制肿瘤生长的介导作用,对胃肠平滑肌的松弛或收缩,对胃酸分泌抑制或刺激,对激素释放的调节等各亚型也不相同。 SS-R还受许多因素调节,有失敏感的特征,可能与受体未能与G蛋白偶联,受体内化和隔离,降解等情况有关。

    1.3 受体拮抗剂

    当前对胃肠肽类激素的药理学了解颇多,而对其生理作用却知之甚少。受体拮抗剂的获得可帮助肽类激素生理作用的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