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疗技术与疾病诊断
编号:10335101
伦琴居里夫妇等科学家在放射性物理学的发现,开创了人类医学史上的放射性新时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放射治疗始于19世纪末。1895年11月8日,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在他的实验室里偶然发现了X射线,这种射线能穿透可见光不能穿透的物质,并能使照相底片感光,使荷电体放电。X射线的发现揭开了人类向原子世界进军的序幕。1896年法国物理学家贝克勒尔在研究荧光物质时,发现了从铀盐中发射出的射线,这种射线与伦琴射线具有相似的性质,从而证实了铀本身亦有放射性。1898年,法国科学家皮埃尔·居里和夫人玛丽·居里共同发现了外和镭。居里夫人于1910年分离出金属元素镭。此后各种放射性物质被不断发现。

    由于放射线具有极强的穿透力,人们马上想到它的医学作用,并做了大量的实验性研究。20世纪前夕,已用放射治疗治愈了浅层癌和各种皮肤病,但由于不了解射线的危险且几乎是迷信于射线的“刺激”性质,因而导致了多年在诊断,治疗和整容方面不加选择地过量照射。 早斯的X射线发生装置是简单而粗糙的。用感应线圈来给X射线管提供能源,后者常常是无防护的,向所有的方向发射线。美国的丹尼斯医生于1896年4月报道了他的一位同事在照射后发生了脱发。正是由于这一报道,维也纳的费莱温德医生才首次合理地应用X射线,于1897年治疗了一例良性发痣。首次应用放射治疗癌症早在1896年1月,当时芝加哥一位物理学家声称他治疗了一例乳腺癌。1920年200千伏的X射线装置已供使用,开始了深层X射线治疗的时代。
, http://www.100md.com
    20世纪初已见到镭用于宫颈癌的治疗,以及放在管中植入恶性肿瘤中用于治疗。同时将由镭释放出的放射性气体氡收集于黄铜管中用于治疗。1924年由费勒介绍的将含有氡的金粒永久植入的方法,很久以后才被固体放射性金粒所取代。

    1934年,皮埃尔·居里的女儿伊莲娜·约里奥·居里和她的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一起发现了人工放射性,放射性疗法才成为放射诊断学的一个独立分科。

    消除肿瘤需要足够强的放射线,制造射线发射装置是关键。第一台发射放射线的装置,用了25万伏的高压电。1936年,一台100万伏特的放射线发射装置在英国投入使用,它是只有一只X射线管,重达12吨的庞然大物。后来用直线加速器代替了这个笨重的装置。现在所使用的同步加速器和磁电感应加速器比直线加速器的加速能力大了15倍。随着放射装置的改进,运用X射线的透视范围也由原来的骨科检查推广到了呼吸,消化,循环,神经等人体系统,并形成了以X射线透视方法为主要内容的放射学。随着放射物理学,工程学和技术方面的进展,放射性疗法的应用也在不断地扩大和深入,同时由于放射病理学研究的发展,使这种疗法逐渐变得安全可靠了。现在,放射性疗法已成为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主要是X射线治疗和镭治疗,亦有用放射性同位素进行腔内或组织间治疗,还有用高速发射的电子,中子和质子等作为放射源的。由于放射线对人体有或多或少的损害,使用时须慎重。

    (797页图)居里夫妇发现放射性物质镭,开创了放射性医疗的时代

    左为用放射性同位素检查甲状腺功能,右为治疗脑瘤

    X光胸部透视诊断是常规医疗检测

    一位癌症病人在接受放射性治疗。放射性疗法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之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