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医疗器械的发展
编号:10335108
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们研制出了电脑和X光扫描技术相结合的医疗新仪器—CT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CT—X线电子计算机体层摄影仪,是电脑与X光扫描综合技术的产物,集中了当代一系列不同技术领域的最新成就。它能把人体一层一层地用彩色图像显现出来,检查出体内任何部位的微小病变。CT的研制始于20世纪60年代。1963年,美国物理学家科马克首先提出图像重建的数学方法,并用于X线投影数据模型。以后又提出多种方法,不久便实现了临床应用。1967年,英国的工程师汉斯菲尔德开始了模式识别的研究工作。1969年,他制作了一架简单装置,用加强的X 线为放射源,对人的头部进行实验性扫描测量,取得惊人的成功,得到了脑内断层分布图像。1971年9月,他与神经放射学家合作,安装了第一个原型设备,开始了头部临床试验研究。10月4日检查了第一个病人。患者仰卧,X射线管在患者下方装置一计数器也同时旋转。由于人体器官内的病理组织和正常组织对X射线的吸收程度不同,这些差别反映在计数器上,经电子计算机处理,便构成了身体部位的横断图像,呈现在荧光屏上,试验结果在1972年4月召开的英国放射学家研究年会上首次发表,宣告了CT的诞生。

    CT的诞生震动了医学界,被称为自伦琴发现X射线以来,放射诊断学上最重要的成就。为此,汉斯菲尔德和科马克共获1979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1976年以来,CT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日趋完善,而且种类越来越多。它们结构不同,特点各异,在临床应用中互相补充。到80年代初,CT已发展到第五代。CT不仅用于临床诊断,而且应用到放射治疗射野和剂量的设计,心脏动态扫描,精密活体标本取样,癌变组织鉴别等方面。CT与X线透视,超声,同位素等影象显示方法相结合,建立起影像诊断学。现在,CT扫描是现代医学三大显像技术(同位素,CT,超声波)之一。CT已成为现代化医院的标志之一。

    (图一)计算机X线脑部断层扫描图像,可以帮助诊断脑部肿瘤

    (图二)医生利用CT帮助诊断阿尔茨海默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