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人体器官移植与人造器官
编号:10335121
功能神奇的电脑假肢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20世纪50年代末,在一次国际学术会议上,一个男子走上主席台用右手在黑板上写下了“和平”两个字。然后他脱下上衣,原来写字的这只右手是假肢。这是苏联假肢中心研制的世界上第一个肌电假手。60年代,国外又研究出电动机驱动的人工手,埋在残存臂上的电极测出肌肉上的电脉冲信号,放大后驱动假肢完成动作。

    1977年,日本研制出一种全臂假肢,肌电信号用微电脑处理,在肩部肘部装5个液压马达,手腕和手指用电机操纵,使假肢灵活地动作。1981年,中国第一只全臂型假肢问世。它只有1.75千克,与另一只真手配合,可以削苹果,打水,洗脸,拧毛巾,翻书,做一些简单的劳动。美国一位青年在一次事故中失去了右腿,医院把9个电极加在他大腿断部的9条行走肌肉上,电极与电脑相连。他想向前迈腿时,电极测出肌肉的电脉冲,电脑分析后发出信号控制假肢动作,实现迈进。同样,残疾者只要发出上楼梯的信号,假肢就可以完成上楼梯动作。假肢电脑挂在腰间,控制开关握在手中。假肢正在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越来越接近人的肢体。日本研制成可以自由行走的假肢“马克7号”。这种假肢没有采用电动机,而是用残肢的肌肉力和摆动原理,以电脑控制气缸,使人工膝盖自由屈伸运动。假肢行走速度事自由调控,不会因失去平衡摔倒,能和正常人一样活动。

    (图)这是用新材料制成的人造关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