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疗技术与疾病诊断
编号:10335137
河边腐烂的死尸,犯罪现场的苍蝇与一门特殊的边缘性医学—法医昆虫学的诞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1894年,法国学者梅格宁的专著《尸体的动物:昆虫学在法医学上的应用》一书问世。该书系统地阐述了刑事侦察工作中应用昆虫学知识的理论,方法,并列举案例知识的理论,方法,并列举案例加以分析。梅格宁主张采用尸体身上的附着不同群落的昆虫来确定死者死亡的具体时间。因为人一旦死亡,尸体马上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逐渐腐烂,在腐败的每个阶段都会吸引不同种类的昆虫。由此,一门新的科学—法医昆虫学诞生了。它丰富了破案侦察工作的手段。

    但是,利用法医昆虫学提供的知识在调查谋杀案中容易碰到的难题就是凶手碎尸和移尸,尤其是将死者移往远处。因此,在分析具体案例时还需考虑其它各种因素,如地理位置,季节,气候,现场周围的植被情况,以及海拔高度等环境的影响。

    20世纪50年代末,匈牙利警方在多瑙河的一条渡轮里发现一具尸体,死者的身份是邮递员,死因不详。于是,一些人照搬梅格宁的公式,根据死者身上附着的绿头苍蝇的卵的蛆等,推断出被害者已死亡1600小时结论。该船船长作为重大嫌疑犯被关押起来。许多年后,在被告的一再申诉下,此案方被重新审理。布达佩斯博物馆的来哈衣博士在运用梅格宁理论的同时参照环境,气候及地理等多种自然条件,又对绿头苍蝇作模拟环境培养,结果确定死者被害时间是在1800小时以前。根据这一新的结论重新调查案件,船长作案的可能性被排除。然后,通过对昆虫标本进一步检验鉴别,被害者并非死在渡船上,而是移尸而来。 法医昆虫学在破案工作中的运用过去几十年里进展缓慢,因为昆虫学知识本身就具有相当强的专业性,而犯罪现场和死亡者身上出现的昆虫情况更是错综复杂,难下定论。为此,美国伊利诺大学的格林伯格教授建议设置昆虫破案中心,他利用自己的实验室,对送来的现场照片和昆虫标本进行观察研究,已成功地破获了10多起神秘的谋杀案。

    (上图)尸体上的苍蝇为法医提供破案线索

    (下图)现代法医学的诞生是在传统医学和解剖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来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