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疗技术与疾病诊断
编号:10335138
化学疗法是由德国化学家艾利希首创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1907年,人们首次用化学疗法来形容一种医疗方法:用特制化学剂杀灭特殊的细菌。化学疗法是由德国化学家艾利希首创的。他研制出一种名为六O六的化合物,用于治疗梅毒。这种药剂由于疗效好而获得“魔弹”的称号。1935年,另一名德国细菌学家多马克合成了磺胺剂(百浪多息),这原是一种染料,但证明能杀灭链球菌:这种细菌会引起多种危险的传染病,例如猩红热和某些肺炎。1939年,多马克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但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他才能接受这项殊荣。

    百浪多息是所谓磺胺“仙药”的先驱,使传染病的治疗完全改观。此药能在数日间治愈以前的致命疾病,如脑膜炎和腹膜炎等。磺胺和抗生素一起使用,可以控制传染病,从此传染病已不再是人类夭折和残废的主因。

    如今化学疗法也指用药物治疗非细菌性的疾病,例如癌症。

    (图)德国细菌学家格哈德·多马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