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疗技术与疾病诊断
编号:10335140
氯仿麻醉,氧化亚氮麻醉,全身麻醉,局部麻醉及其他各种麻醉方法的不断出现和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为了寻找更满意的麻醉药,苏格兰伊甸巴拉大学妇产科医师辛普森做了很多努力。1847年他将氯仿应用于产妇分娩,获得满意的效果。辛普森将结果报告伊甸巴拉的内,外科学会,但是教会人士仍激反对无痛分娩。直到1853年当维多利亚女王分娩时,斯莫应用氯仿为她缓解痛苦获得良好效果后,才肯定了氯仿的麻醉止痛作用。这种麻醉法比乙醚麻醉更加有效,所有医院都争相采用这种方式。

    乙醚麻醉和氯仿麻醉的成功,似乎使人们忘记了氧化亚氮的麻醉作用,但仍有许多科学家探索和尝试着使氧化亚氮进行麻醉的最佳方法。1868年外科医师安德鲁斯在吸入氧化亚氮时加入20%的氧,从而使氧化亚氮的安全性显著提高。迄今氧化亚氮仍被人们广泛使用作为吸入麻醉剂,氧化亚氮麻醉时必须同时结合氧吸入,已作为篱行氧化亚氮麻醉的重要原则之一。 1874年,奥尔应用静脉注射水合醛进行麻醉。这种麻醉方法虽然效果不佳,但毕竟是静脉全身麻醉的开端。

    1844年,法国眼科医生科勒将可卡因滴入病人眼中,获得角膜和结膜完善的局部麻醉,从而揭开了局部麻醉的新篇章。1885年,美国外科学家霍尔斯特德提出了将可卡因注射于神经干部位的神经阻滞概念。1892年,德国医师施莱斯于皮下注射可卡因而获得该注射部位的局部麻醉作用,成为局部浸润麻醉的开端。然而由于可卡因的毒性过剧,注射应用很不安全,后来作为改进措施,于1902年,用毒性较小的奴佛卡因取代了可卡因,局部浸润和神经阻滞的局部麻醉方法才真正展现其实用价值。

    1902年,德国生物化学家菲舍尔实现了罗那(巴比妥酸剂)的合成,开始推行静脉麻醉法。1930年以后还研制出了安米妥,戊巴比妥钠以及戊硫巴比妥等静脉麻醉药物。

    1899年,比尔创立了骨髓麻醉法。这种方法把麻醉药注射到骨髓的硬脊膜上,那里有通向手术区的神经,从而可以使手术区麻醉得既彻底,又不波及其它部位。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产妇分娩。

    20世纪以后又出现了电子麻醉法,如美国口腔疾病治疗领域用低压电流阻止疼痛信号进入大脑。此外还有针刺麻醉,冷冻麻醉等。

    各种化学麻醉剂的发明和麻醉法的改进,使得外科手术逐渐变得安全,范围立益广泛,技术也更为精细。麻醉术的进步促进了外科学的发展,麻醉学也已成为现代医学中一个成熟的专业。

    (上图)一个出生才两天的婴儿在育儿箱内,因心脏需要手术,一位麻醉师正给他检查呼吸和心跳,准备术前麻醉

    (中图)西方曾采用过相当长时间的麻醉接生方法,这位医生将经过检查的新生儿抱给刚从麻醉中苏醒过来的母亲看

    (下图)麻醉师和他的设备,手推车上的气缸里有一氧化二氮,麻醉剂和氧气。它们通过面罩在手术时输送给病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