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药
编号:10335158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类发明的各种抗菌药物为什么在病菌的战斗中不断受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1939年,人们对治疗脑膜炎和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感到很乐观,医生一般给以磺胺药物后,就可能产生非常显著疗效。但在20年后,磺胺药物却只能对半数左右的病人有效。同时,人们发现,生产的各种抗菌素药物也慢慢地变得不那么有效了。

    这使人们不禁产生疑问,本来对某些病菌有奇效的药物为什么会渐渐失去它的效力呢?

    原来,抗菌素并不能将病菌全部杀灭,在未被药物杀死的残留菌株中产生了少量的能抗药的突变型菌株,它们躲过抗菌素的追杀之后,迅速地昌盛繁殖起来了。正常情况下,突变是缓慢的。在真核生物中,特别是多细胞生物的每一代里,靠着基因与染色体的突变和不断重新组合,变异速度有所加快。而在细菌中,突变更为迅速。因为细菌繁殖非常快,只要少数亲代就可产生无数后代,尽管有效突变非常缓慢,但是突变的绝对数目仍然很高。

    值得庆幸的是,当一种抗菌素逐渐减弱了疗效时,科学家们研制出的另一种抗菌素仍能消灭抗药的菌株。新抗菌素和经过改良的“老”抗菌素,在和突变型菌株战斗时仍能守得住阵地。当然是最理想的是找到一种连突变型也“望而生畏”的抗菌素,这样就不会有一种病菌能继续繁殖下去了。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人类研制的各种药剂与病菌间的斗争将永无止境。

    (图)对青霉素具有抗药性的葡萄球菌种迅速生长,原有的青霉素抗菌药物对它们已经无可奈何了,科学家们不得不研制新的抗菌药物以对付这些新病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