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现代医药
编号:10335174
1959年联邦德国发生一起震惊世界的化学药物中毒反应停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自从人类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化学药物以来,这些新的药物既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益处,但也给自己造成了意想不到的伤害。其中最典型的案例之一,就是著名的反应停事件。

    1959年,联邦德国各地出生过手脚异常的畸形婴儿。伦兹博士对这种怪胎进行了调查,于1961年发表了“畸形的原因是催眠剂反应停”的结论,使人们大为震惊。反应停是妊娠的母亲为治疗失眠症服用的一种药物,它就是造成畸形婴儿的原因。

    在母亲怀孕一二个月之间,往往会产生强烈的妊娠反应,如果服用了反应停,母亲便会生出这样的畸形儿。这种婴儿手脚比正常人短,甚至根本没有手脚。截至1963年在世界各地,如联邦德国,美国,荷兰和日本等国,由于服用该药物而诞生了12000多名这种形状如海豹一样的可怜的婴儿。

    在正常情况下,胚胎的生长都应按照基因上的生命密码指令有规律地形成。可是反应停药物却能使这种指令在某一部位受到障碍,其结果是使胎儿在形成和发育中产生突变,产生畸形儿。 对化学药物的盲目依赖,已造成了许多不应有的悲剧。人们不应该忘记一句老话:凡药都有三分毒。切忌对药物,尤其是化学药物的随意滥服。

    (图)(右上)这个生理有缺陷的男孩,是因为母亲在怀孕的第二个月,服用了一种名为“擦里多米德”的镇静药而导致了他先天畸形

    (左下)现代药品生产线。现代社会淹没在药品的海洋。任何药物的过量使用都会引起毒性反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