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医疗器械的发展
编号:10335189
1932年美国心脏病专家海曼研制出了第一台临床心脏起搏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26日 科技之光
     一般说来,心脏是通过内在的有节奏的电脉冲系统来输送血液。电脉冲通过神经传遍心脏;神经与肌肉纤维相连,使其收缩。有两根主要的神经通向负责泵送血液的心室,如果大脑缺乏血液供应达数分钟之久,就会引起永久性损伤,有时甚至会引起死亡。心脏有一套备用的脉冲系统,在紧急时接过第一套脉冲系统的工作,但是它在每分钟内产生的心跳次数只有必要的心跳次数的一半,不足以维持整个身体的活动。英国外科医生沃尔会什于1862年最先提出在心博停止时使用感应电脉冲。10年后,法国医生德布罗内进行了成功的实验,他把一个电极安在心搏停止的病人的皮肤上,把另一个电极握在右手中,同时左手有节奏地轻压病人的胸膛,使心肌收缩。美国心脏病专家海曼于1932年研制出了临床用第一台有效的心脏起搏器。他把这个7.2千克重的仪器称为“人工心脏起搏器”。海曼的大型起搏器是从起搏器引出一根导线,通到心脏的表面,或穿过一条静脉通到右心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技术发展,使起搏器的体积能缩小到可以安在病人的体内。

    起搏器不是人工心脏,也不能代替心脏输送血液。它只能产生电脉冲。有的起搏器一直不停地产生电脉冲,有的起搏器只是在自然系统失灵后才产生电脉冲。起搏器是一种很小的电子器件,为了便于更换,通常直接植于胸部的皮肤下。它有一个电池,还有一两只能放大微弱电流的晶体管。电池可以用数年才更换。新型的心脏起搏器中有使用了核电池的,这种电池内有一个用放射性同位素钚238做成的小球,小球发出的热产生电流。这种电池的寿命可以长达10余年。

    (图)用新的心脏起搏器替代旧的起博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