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0524893
婚检咋就那么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3
     前些天在网上看到一则评论,题目是《广州6000新人无一婚检》,尽管有机构在广州等6大城市做调查,民意显示意欲婚检者为86%,但实际却出现“零婚检率”的尴尬局面。

    就拿我们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来说吧。在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之前,每年都要为10000余新人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婚检率一直在99%左右,疾病检出率为10%,但是自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之后,来我院进行婚前医学检查者却廖廖无几。尽管我院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一方面把规定的婚前医学检查项目改为自选项目,另一方面加大婚前医学检查宣传力度,还把办公场所也挪到了民政登记部门,但收效甚微。10月份来我院进行婚前医学检查者仅为54人,还达不到往年婚检高峰时的日检人次。

    婚前医学检查真的没有必要吗?是民众的自我医疗保健意识太差了?还是医院办公环境不如人意?

    婚前医学检查可以有效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对家庭幸福和优生优育至关重要。同时婚前医学检查还是新婚夫妇获取各种医疗服务、保健知识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途径。通过婚检,医生可以提供婚前卫生咨询与指导,从而把好优生优育的第一关。让新婚夫妇能够知情选择、知情同意地做好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工作。事实表明,婚检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对方负责,对未来家庭负责,更是对下一代负责。

    许多新人不是不明白道理,不进行婚检主要有四种心理作怪:一是嫌麻烦,心存侥幸。有的人因为人生地不熟,检查程序繁琐,等候时间长等原因,并认为双方身体很好,没什么毛病不愿进行婚检;二是怕花钱,认为花钱没病查病不值得;三是有意隐瞒,主要是一方有病(隐)情,不想让对方知道,属于一种欺骗行为;四是个别医疗保健机构服务质量差。因此,要想增加婚检率,首先还是要从宣传教育上做文章,造声势,广泛提高群众自我医疗保健意识;再者就是要提高医疗保健机构的服务质量,变被动为主动。这样双管齐下,才能打开婚前医学检查的新局面。(河北省玉田县妇幼保健院王子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