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孕期用药
编号:10524895
孕妇需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3
     药物作为一种化学物质,可以影响或作用于孕妇和胎儿,为了保证宝宝健康降临,孕妇要注意合理用药。

    药物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影响孕妇及胎儿:一是某些药物可在母体、胎盘或胎儿体内代谢,其代谢产物对胎儿产生影响;二是某些药物通过改变母体的生理状况而影响子宫内的环境,造成胎儿生产发育障碍;三是某些药物可直接对胎儿的某个器官或组织的发育产生影响,如果在这些器官或组织的发育期内用药,则可能造成胎儿畸形。

    目前已知的肯定有致畸作用的药物有:(1)反应停可造成胎儿短肢、无肢等严重的畸形以及肾脏、心脏的畸形;(2)奎宁、链霉素可导致胎儿听神经障碍;(3)四环素可引起胎儿的牙及长骨发育缺陷、手指畸形和先天性白内障;(4)甲氨蝶呤可引起胎儿面部、头颅、四肢的畸形;(5)庆大霉素、先锋霉素可损害胎儿的肾脏;(6)碘胺类药物(特别是长效磺胺)可引起新生儿核黄疸或出血;(7)雌激素可造成胎儿生殖器两性畸形,或阴道透明细胞癌;(8)氢化可的松或泼尼松如长期服用,可引起胎儿唇裂、腭裂和心脏畸形。

    因此,孕妇一定要注意合理用药:(1)整个妊娠期,特别是前3个月,最好不用药;(2)孕妇自己千万不可滥用药物,用药一定要遵医嘱;(3)孕妇患病非用药治疗不可时,应经医生反复确诊其病症。在对症用药时,应该趋利避害,以期减少和避免胎儿畸形;(4)孕妇用药后,如感到不适,要立即停药并及时到医院看医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李映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