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343815
仲景消补兼施法与恶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89期
     消补兼施法是指消法和补法同时使用的一种治法。张仲景在《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运用消补兼施法治疗多种疾病,对恶性肿瘤的治疗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兹略述之。

    一、行气与补气兼施法

    《伤寒论》66条云:“发汗后,腹胀满者,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主之。”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行气与补气兼施,消而无伤,补而不滞。在恶性肿瘤中,有时气滞证与气虚证并见,例如胃癌患者即可见到上腹部胀满和疼痛的气滞症状,又可见有神疲乏力等气虚症状。治宜行气与补气同用,方选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加减,药用:厚朴10g,生姜10g,法半夏10g,枳实10g,川楝子10g,槟榔10g,人参15g,白术10g,甘草5g。

    二、活血与补血兼施法

    《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曰:“五劳虚极羸瘦,腹满不能饮食,……,内有干血,肌肤甲错,两目黯黑。缓中补虚,大黄

    虫丸主之。”大黄蟄虫丸活血与补血兼施,使祛瘀不伤正,扶正不留瘀。恶性肿瘤常常出现肿块及疼痛,与中医之瘀血有密切的关系,瘀血不去,新血不生,故瘀血内阻可致血虚,治宜活血与补血同施,方选大黄

    虫丸加减,药用:大黄(酒制)10g, 虫10g,桃仁10g,虻虫10g,水蛭10g,白芍药15g,熟地黄15g,延胡索10g,白蜜15g,甘草5g。

    三、利水与补水兼施法

    《伤寒论》223条谓:“若脉浮,发热,渴欲饮水,小便不利者,猪苓汤主之。”猪苓汤利水与补水兼施,使利水不伤阴,滋阴不留湿。有些恶性肿瘤患者可能出现水湿内停之候,例肺癌可出现胸腔积液,肝癌可出现腹水,需用渗湿利水之方药治疗。然渗湿之品多具温燥之性,用之过多,易耗津液,治宜利水与补水并行,方选猪苓汤化裁,药用:猪苓10g,茯苓15g,泽泻10g,滑石(包)10g,阿胶(烊化)10g,玄参15g,芦根15g,黄芪15g,甘草5g。

    恶性肿瘤属消耗性疾病,临床多呈现出虚实夹杂、本虚标实之候,病机主要体现在气、血、水功能失调,但三者难以截然分开,所以临床中治气、治血、治水应根据具体病情在突出一种治法的前提下相互配用,或气血同治,或气水并疗,或血水兼顾,以提高疗效。B09,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