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其它
编号:10524967
为何糖尿病冬季会加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05
     我们常发现这样一个现象,糖尿病病人每至寒冷的冬季病情就会加重,相反每到天气暖和的春夏之时病情则会好转,这是什么原因呢?

    医学家们通过长期的细心观察发现,糖尿病病人在天气突然变冷时,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肾上腺素能够促进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促进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同时抑制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又可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本来血中就相对或绝对不足的胰岛毒水平显得更低,从而使病人血糖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不易控制。另一方面的原因是糖尿病病人缺乏胰岛素,肌肉摄取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身体产热不足,病人不耐严寒,加上糖尿病病人免疫功能降低,在冬季遇气温下降时,常易患感冒,也可导致病情反复加重。寒冷还可引起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这是发生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重要诱因。寒冷也容易出现冻伤,是发生糖尿病病足等并发症的重要诱因。

    那么糖尿病病人怎样才能做到在冬季保持病情稳定呢?首先,在寒流袭来,天气突然变冷时,尽可能多呆在家中;如要外出,可通过适当增加饮食量使机体产热增多或增加衣着保暖,减少热能散失,从而避免寒冷对机体造成的影响,减少肾上腺素的分泌。其次,要注意适当调整降糖药物,适当加量以增加机体胰岛素分泌及增强体内胰岛素浓度及敏感性,更好地对抗肾上腺素过多分泌带来的影响,使病情稳定。再者就是要加强锻炼身体,病人可从深秋开始坚持适当户外运动,舒筋活血,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及抗寒能力。另外,特别强调的是,病人平时血糖应尽可能通过各种措施使其稳定在理想水平。能够做到以上几点,相信糖尿病病人在冬季寒冷季节也能像健康人一样生活。(江西省横峰县中医院李水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