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信息
编号:10345164
节后减肥再出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6日
     经历了冬至、圣诞节、新年、尾牙、春节重重的难关,承受了孤鸾年前一张张红帖的轰炸,减肥一族节节败退、不断的破功。眼见小腹又突出了、裙子扣不起来了、裤子拉不上来了。春暖花开,怕薄薄的春装遮不了圈圈的肥肉,于是纷纷又投入了年后的瘦身大战。

    不少人过了个冬天往往就重个2、3公斤,如果不在意,没有赶快减回来,很容易就一年年的加上去,最后惊觉已是肥胖一族不得不减时,脂肪率已过高、代谢率已变慢,再想回复身材已是困难重重了。

    所以赶快站起来进行以下的ABCD减肥计划吧!

    A.每天少吃500大卡

    要形成一公斤脂肪需要7700大卡的热量。所以假设你现在的饮食和体重已达成平衡,就是说持续目前饮食不变体重也会维持不变,这时如果每天少吃500大卡,身体会不足500大卡热量,就会去分解脂肪来燃烧利用,那半个月下来就燃烧了有7500大卡,也就是烧掉一公斤的脂肪了。那你过年期间多的两公斤肥肉,恭喜你一个月后就可以甩掉了。
, http://www.100md.com
    那每天500大卡要怎么减呢?白饭一碗约250大卡、一般便当约800大卡。所以简单的方法就是:午餐便当吃一半、晚餐少吃半碗饭,或是午餐照吃晚餐只吃烫青菜,这样一天差不多就可少摄取500大卡。

    一般的建议,也就是晚餐不吃饭不吃油、烫青菜随意吃。因为晚上新陈代谢速率较慢、身体随进食而产热的反应也较差,所以消耗减少,如热量摄取一多,很容易就超过消耗而囤积成脂肪了。

    B.晚餐以代餐来取代

    如果想要更简单一点,那也可以。就是晚餐不吃,而以低卡代餐来取代。

    代餐以热开水冲泡成一大碗来食用,一包约150~250大卡,如用来取代晚餐一餐,那也大约可减少500大卡的摄取。缺点是快饿易吃腻,建议饿的时候可吃一颗大蕃茄充饥,代餐也可多买几种换着吃。

    C.每天有氧运动30分
, 百拇医药
    多吃会胖少吃会瘦,应该是不变的定律。但实际上并不然,对于肥胖体质的人是:多吃很快胖少吃不会瘦。所以往往会让人很挫折,明明是少吃了,体重就是纹丝不动!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这些肥胖体质的人一少吃,身体基础代谢率就会跟着变慢、进食产热效应跟着变差,虽吃的少但身体消耗的热量也随之变少,结果还是平衡状态不会瘦。这时单靠饮食控制是不够的,一定要想办法让新陈代谢速率不要变慢,甚至要更快起来。

    这时只有两个办法:一是运动二是吃药。

    运动除了马上消耗热量外,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升基础代谢率,而在随后的数小时可持续地消耗热量。此外运动可避免减重时非脂肪组织(肌肉、骨质)的流失。不过是要有氧运动才有效,才能改善基础代谢。不是要你去剧烈运动,而是要做中等强度的运动,要能使心跳加速、要会喘但不会太喘,最重要的是要持续30分钟。

    一般人要他饮食控制还不难做到,但要他持续规律的运动可就非常困难了。但是对于身体基础代谢率缓慢的人来说,不运动就别想减的下来。快走是一个很适宜减肥者的有氧运动,每日早晚各快走30分,可以让整天新陈代谢速率都快起来,一个月下来很容易就可减掉两公斤以上。
, 百拇医药
    D.来减肥门诊用药物帮助

    目前国内有三种核准的减肥药:PPA、罗氏鲜、诺美婷。PPA为较早的药,作用是抑制食欲;后两者是较新的减肥药,副作用少,长期使用也没有严重的后遗症。

    罗氏鲜作用为抑制食物中油脂的吸收,诺美婷有双重作用:一方面抑制食欲一方面提升新陈代谢率促进身体产热。两种药效果差不多,一个月平均都可减2~4公斤。对于单靠运动饮食控制效果不佳,或是超重甚多者,或是减重遇停滞期者,是可考虑加上药物来辅助的。

    看完了A、B、C、D计划,是不是对减肥又充满信心了!减肥的确并不难,只要“少吃、多动、有恒心”,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加油吧,不,减油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