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0525219
科学家研究用尿样检测宫颈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1
     几乎所有的子宫颈癌案例均是由某些特定的人类乳突状病毒(HPV)感染所致。而定期子宫颈抹片筛检虽是最可靠的子宫颈癌检测方法,但却并非在全世界各地都有条件进行。

    而据发表在《病毒学杂志》上的一篇报告显示,验尿在检测子宫颈中特定HPV存在情况上,似乎也非常准确;可显示出哪些妇女有患子宫颈癌的危险。

    来自津巴布韦大学医学院的斯坦祖克博士及其他一些研究者利用43名子宫颈癌患者的子宫颈抹片和尿液,对两者中的HPV进行检测比对。

    该研究组报告称,通过尿检有72%的HPV被检测出来,且辨明HPV的特定类型;而子宫颈抹片筛检则验出98%。

    研究者表示,若能重复测试,尿检的准确性有望进一步提高。他们还称∶“这应能辨识出有长期HPV子宫颈感染的高危险群妇女。”

    (吴越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