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2
编号:10414891
心脏M3受体活动特性首次发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健康报
     由我国著名药理学家、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教授领导的课题组,首次发现人类心脏存在乙酰胆碱受体M3亚型,并且首次证实M3受体亚型耦联的一种新的延迟整流性钾电流为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的新靶点。此项成果前不久获得了教育部2003年度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目前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总有效率仅在30%~60%左右。从药理学专业角度看,研究心脏离子通道的生理作用、药理特性及与心律失常的关系,其关键技术难题就是如何发现新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的靶点。杨宝峰教授将新型的膜片钳技术迅速地引进到抗心律失常药物机制的研究中,并由此揭开了多种抗心律失常的中药疗效欠佳的原因,同时率先提出了“最佳靶点”学说。

    课题组利用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膜片钳、基因钳、激光共聚焦及分子生物学技术等,清晰地阐述了M3受体的生理功能,并全面系统地揭示了乙酰胆碱受体的各个亚型在心脏的组织分布和细胞分布特点,同时还发现了心脏中存在一种新的钾电流,并在国际上首次将其命名为IKM3亚型。科研人员还发现,尼古丁对心脏多种钾通道有直接抑制作用,最终可诱发出严重的心律失常,由此首次提出了尼古丁致心律失常的新机制。此项课题有9项成果属国际首次发现,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记者衣晓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