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康复医疗
编号:10525355
康复从心理护理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2
     在护理工作中,经过多年的观察,我发现一部分纠纷是由于患者及其家属心态不正常而引发的。这种不正常的心态主要表现在患者入院初期病情较重,患者及家属表现出的焦躁情绪和对医生护士的不信任乃至敌视。这种心态如不能及时得到改善,不但是诱发医患矛盾的导火索,还会直接影响患者的康复。于是,我开始探索如何帮助患者及家属克服这种心态。

    去年12月份的一天早上,我刚一上班,一名护士就告诉我:“昨天晚上新入住一个车祸病人,陪护人员把病房摆得乱七八糟,怎么说也不听,同病房的人非常有意见。”我走进病房,只见这个病人的周围堆着许多东西,自带的被子胡乱堆在旁边窄窄的过道上,一位头发凌乱的中年妇女愁眉不展地盯着床上的病人。我走过去,用柔和的声音说:“大嫂,你的被子放在地上……”谁知没等我把“多不卫生”四个字说出来,中年妇女“呼”地站起来大声说:“我家的被子都是放在地上的!”随着中年妇女的一声吼,同病房的近十双眼睛齐刷刷地一起盯着我。听着中年妇女近似抬杠的言语,想到这段时间我对几年来工作的总结,我还是平心静气略带调侃地说:“大嫂,我还真不知道大嫂家有这样的习惯,要是早知道,我让卫生员再给大嫂打扫干净点。”我这不软不硬的一句话,立时使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缓和下来。同病房的几个陪护轻松地笑了起来。这位大嫂也意识到自己说了过头话,脸一红不再吭声。我趁热打铁又说道:“大嫂,病人现在病情还很严重,我知道你心里着急。不过,你要相信我们,我们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治好他的病的。”说着我对身旁的护士说:“大嫂忙不过来,你帮大嫂把东西整理一下。”这时,再看那位大嫂,眼泪扑簌簌掉了下来。我知道我的话说到了她的心窝里。她哽咽着说:“这是我们当家的,要是他有个三长两短,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可怎么活呀!”果不出我所料,就是患者家属的焦躁心理在作怪。我正是把握住了这一点,化解了一场一触即发的战争。在这之后的几天时间里,我主动接近这位大嫂,给她讲有关治疗的常识,排解她心中的疑虑与焦躁,赢得了她对我们工作的配合。在她的协助下,她丈夫恢复得出奇得好,没落一点后遗症。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总是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帮助患者及家属渡过难关,化解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调解的矛盾。每化解一个矛盾,患者及家属就对医护人员增加了一份信任,医患之间就多了一份温馨。

    只要我们能站在患者的角度,真心去替他们着想,主动帮助他们克服不正常的心态,不但能化解矛盾,而且还能促进患者早日康复。这就叫做康复从患者及家属的心理护理开始! (河南省沁阳市人民医院黄文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