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0344796
医院误收117项费用的背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红网
     据报道,陈先生的母亲因患胆结石住进辽宁省某医院,15天花费3.8万元,医院误收117项费用,累计金额近5000元。其中“一次性注射器”就有117个,“持续呼吸功能检测”共有110小时,“一次性导线”有两个,每个210元。另外,患者做的是胆囊切除手术,收费项目中却含两个“气管切开护理”的项目。该医院解释说这都是“误收”。

    一个患者住院半个月就被“误收”近5000元,且“误收”项目多达117个,岂不令人惊讶!相对于病人,医院是地地道道的处于强势地位,绝大多数病人对自己的病如何用药、药价高低基本无所知,如果医院和医生不守国家有关法规,又不讲职业道德, 那么病人只有挨“宰”的份了。陈先生能发现其母住院被“误收”的情况,也是出人意料的新闻。

    院方有关领导对“误收”的态度令人瞠目:当事人找到该院医务处要求查找责任人,得到的答复是:“这是我们内部的事,钱既然已经退给你了,医院就跟你没有任何关系了。”记者采访询问有没有查出问题责任人,该院负责人不耐烦地大声对记者说:“你有没有职业道德?你采访得经过我们允许,这件事我们不接受采访,我们也不同意报道。”

    众所周知,现在正规医院尤其是大型医院的收费都实行了电脑系统管理,每一步流程都有十分清晰明确的记录,查找“误收”责任人并给予必要的处分,应是举手可得的事,也是医院管理应坚持的基本管理原则。但该院为何要如此遮遮掩掩呢?这名目繁多的“误收”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呢?

    且容笔者作如下猜测:第一种可能是医院以经济创收作为办院头等大事,将创收与科室奖金、福利甚至工资直接挂钩,因此难免宽容乱收费的“宰”患者行为。第二种可能是“误收”贯彻了医院官方的意图,在院内被视为创收“英雄”行为,所以无论如何都不会供出医院的“有功之臣”。第三种可能是,该医院党组织软弱瘫痪,此等违法乱纪的不正之风特别普遍,院领导又不敢查处,无力交出责任人。

    观一叶落而知秋至,从辽宁省该医院对一个患者的117项费用“误收”中,我们也能看到,根治医疗卫生行业的不正之风还任重道远。

    (龚明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