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婚.性.法 > 一夜情
编号:10344805
解剖现代人情感困境:婚外情、一夜情和独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6日 新华网
     “给生活加点糖,为感情添情趣。”揣着物质生活逐步富足的满足,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又带着对浪漫的期待筹划一个特殊的节日,“情人节正在获得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青睐,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似乎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敢于大胆表露感情。”外电说。

    情人节,玫瑰、红酒、蜡烛……渴望也好,拒绝也罢,总之这个固定在2月14日的节日已经逐渐渗透进了中国人的生活,直至今年来临时的异常火辣。这其中,有精明的商家们前赴后继地拼命炒作和精心操作的巨大贡献,更是因为这个节日所弥漫的色彩切合了变革中的一些国人的情感需要。

    然而,抛开表面的轰轰烈烈,面对时下婚外情、一夜情、同居时代、独身主义等等“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问题,那些在情人节里献花的手,传递的都是鲜花般浓烈的真情吗?

    婚外情:情感失位后的徘徊

    其实从西方“情人节”的起源来看,这一天是留给真心相爱的夫妇、情侣欢娱相见、互述衷肠的,但略显荒诞的是,这个洋节日之所以流行在中国,很重要一个原因恰恰是由于改革开放以后带有婚外情背景的狭隘意义上“情人”的大量涌现,以至于许多“围城”里的人都把这个日子当做“试金石”以辨别对方的忠诚。
, 百拇医药
    在情人节前夕,浙江万马律师事务所公众事务调查中心接受的“婚姻忠诚调查”业务急剧上升,在2003年圣诞节的第一个调查高峰过后,迎来了第二个高峰。这些业务中,妻子调查丈夫的占6至7成,丈夫调查妻子的占3至4成,而且业务人群已经渐渐扩展到普通人———7成的咨询者是工薪阶层。

    不能回避的是,由于在婚姻生活中互相的适应性麻木造成的情感失位衍生出的婚外情现象,正在成为不少人情感世界的最大危机,其最直接的外化就是离婚率——目前,虽然全国的离婚率在4年中总体连续基本持平,但沿海一些大城市的离婚率正逐年上升,上海的离婚率已接近某些西方国家的“高水平”。北京2003年有5.3万对夫妻离婚。因为婚外情的激增,在过去20年,上海的离婚率增加了20倍,已经成为中国离婚率最高的城市。

    就目前社会上广受争议的婚外情现象,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家吴增基教授认为,从社会的角度讲,婚外恋和“二奶”现象一样都属于社会道德的“异化”,对社会的净化产生负面效应。也有人认为,在已无感情的婚姻中,婚姻之外的情感在道德上是清白的。但无论怎样,正是由于婚外情的存在,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情人节在国内的火辣,而这一天似乎极度浪漫而缠绵的诱惑又促使许多“孤独者”去“勇敢”地在婚姻之外找寻自己的“情人”,带上玫瑰就行。然而,“当所有的美丽都经不起现实的磨砺,当所有的期待都如肥皂泡般在风中破裂,人生便只剩下平平淡淡的现实。”短暂动人的情人节之后,玫瑰终于凋零,有多少人又将回归情感失位后困惑的徘徊?
, http://www.100md.com
    一夜情:情感上的饮鸩止渴

    一夜情,这个当年完全西方化的话题,已经从当初的隐晦日渐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并异常顽固地蔓延,确实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们传统的情感道德理念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生活所显露的困顿和迷惑。

    据网易的最新调查,经历过一夜情的比例在大都市男女中正在稳步攀升,其产生的途径34.7%为网友,24.4%是在网上聊天室认识的,而且一夜情在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男女身上发生的比例还不断提高。有研究者指出,一夜情拒绝感情与责任,通常发生在并不熟悉的人之间,是一种一拍即和的快餐式的两性关系。参与者经常自鸣得意地宣称他们没有感情的冲突,没有金钱的付出交易,是一种纯粹的关系。

    但事实上,扯去“情”这个自欺欺人的包装,一夜“性”使人的欲望退化到生理需求,信仰缺失,理想消失,需求层次降低。它是一种堕落的生活方式,有着太多的危险因素。在对对方的健康、为人、背景一概不知的盲目情况下,还可能导致各种疾病,或落入有预谋的犯罪圈套,引起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 百拇医药
    著名婚姻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巫昌祯曾指出,相对于一个更需要稳定的婚姻家庭生活的社会而言,一夜情无异于杀伤力量极大的武器,而对于一个人出发点正常的情感渴望来说,希望通过一夜情来达到补充情感空缺反而是饮鸩止渴。趁着情人节的朦胧暧昧的月色,一些人确实是握着道具一样的玫瑰,匆匆去赶赴一夜情之约。玫瑰如果真是真情的化身,她会不会流泪呢?

    征婚与独身:爱情幻灭后的行走

    热闹似乎永远不能涵盖全部人群,情人节里总有本该快乐和幸福的一批人躲开喧嚣和玫瑰的围绕,或无奈或寂寞地固守于自我的空间,他们悄悄将情感的大门封闭,回避感情问题的冷热煎熬。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人当中竟然包括许多征婚者。

    征婚,正越来越被许多人接受并实践,但许多包括征婚者自己在内的局内人都坦言这其实是一种“爱情幻灭后的行走。”据北京某大型婚介中心韩姓工作人员说:在我们这里征婚的数千人中,很多目的性都很明确就是找一个合适的人结婚。所谓的合适,就是说外在条件适合自己,比如经济状况、职务高低、工作前景等等,爱情已在他们追求的目标中渐行渐远,很多人恰恰都是在经历了失败的爱情之后逃避爱情才来寻找一个实际的婚姻的。这其实又是人们陷入情感困境的一种体现。
, 百拇医药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李银河认为:无爱的婚姻和无性的婚姻一样都是不稳定和悲剧性的。许多人之所以选择无爱的婚姻,一方面有社会竞争和生存压力的迫使,更重要的还是由于对自身和他们情感走向的悲观性预测。

    而对爱情幻灭的另一种生活方式就是独身。据调查,2003年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大城市25岁—40岁的人群中,近10%的人主动选择了独身,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上升,而选择独身的理由中“对寻找并维系稳定的夫妻感情缺乏信心”占绝对多数。

    他们拒绝情人节的玫瑰,是缘自一种怀疑:“除了玫瑰,你还能给我什么?”在迷惘与选择之间,在清醒与放纵之间,今年的情人节的玫瑰如期怒放。面对已日渐宽容并多元化的生活,人们在爱与痛的边缘探索着新的情感之路。可以肯定的是,明年此时的玫瑰还将在脱销中一路芬芳。但我们更希望在这个玫瑰吐艳的时刻深沉地呼吸:让我们与我们爱的人一起创造和呵护真爱的玫瑰,并与我们一路芬芳相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记者邬焕庆、翟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