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2
编号:10525372
预防冻疮从秋天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2.17
     冻疮是冬季的常见病,而预防冻疮的发展应该从秋天开始。手脚和耳廓是人体血液循环的末梢部分,亦是冻疮的好发部位。当温度低于10℃时,上述部位的皮下小动脉遇冷收缩,使静脉回流不畅而瘀阻,从而发生冻疮。也有部分患者是因血管先天性变异、血管狭窄致血流不畅而诱发冻疮。因此,预防冻疮应针对上述发病原因,提前在秋季采取以下措施:

    1.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性。

    2.保持手脚干燥和暖和,受凉后不能立即烘烤或用热水浸泡,鞋袜和手套要宽松舒适,防止局部受压,促进血流通畅。

    3.在冻疮好发部位涂搽辣椒酊(取干辣椒20克,密闭浸泡于浓度为75%的500毫升酒精中,7天后备用),每日2~3次。亦可取中药三七、红花、重楼、赤勺、鸡血藤各适量,水煎取液,局部涂抹。上述方法均能起到活血化淤、通经活络、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等功效,对预防冻疮有良好效果。

    (李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