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肾内科
编号:10345338
莫把肾衰当胃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18日
     因为疲惫、厌食,见到油腻性食物就想吐,有时还“胸口”痛的王女士,经胃肠钡餐透视检查,被诊断为“胃窦炎”,医生给她开了雷尼替丁、奥美拉唑等多种治胃药,服药后上述症状减轻。此后,她又去医院多次,医生都说她得的是胃炎,治胃药换过多种,但病一直没去根。近一个月来,厌食、恶心、腹胀症状越来越明显,为此她住进了医院。经全面检查发现,她的血色素仅有8.9克(正常11.0~14.0克)、血肌酐414μmol/L(正常44.2~133μmol/L)、尿酸480μmol/L(正常430μmol/L)。据此,医生得出了一个她意料不到的诊断结果:慢性肾衰竭。

    王女士迷惑不解:我看了近一年的病,经治医生有好几位,都没提过肾脏病的事,怎么突然成了肾衰竭呢?

    其实这个问题不难回答,慢性肾衰竭是由各种慢性肾脏病导致的肾脏功能呈进行性不可逆的损害而形成的结果。很多情况下,肾脏原发病的症状并不明显,而肾脏又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即便是50%以上的肾单位遭受破坏,病人也可无任何不适,直到肾脏损害达到一定程度失去代偿时,才会出现一些肾衰竭的症状,其中消化道症状是最早也是最突出的表现之一。

    慢性肾衰竭时,特别是尿毒症阶段,体内的“尿毒症毒素”堆积。因为正常的毒物排泄途径发生障碍,机体为了排泄毒物,就通过异常排泄途径排毒,以减少体内的毒物。而胃肠道因具有柔软而广泛的黏膜和空腔被首先选中。在正常情况下,占尿毒素总量的25%被泌入肠腔,慢性肾衰竭时则增加到总量的80%。肠道中毒素“流量”的增加,对胃肠道黏膜产生了刺激,使其产生化学炎症、充血、水肿,甚至肠黏膜坏死、脱落,溃疡形成,从而出现各种各样的消化道症状,表现为口腔炎、口腔溃疡、厌食、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和便血。因为这些消化道症状十分常见,很容易被缺乏警惕性的医生误诊为消化不良、胃肠炎。其实,病人只要作尿常规、肾功能、肾B超或血常规中的任何一项检查,慢性肾衰竭都很容易露出马脚。所以,当病人出现不明原因的厌食、恶心、呕吐时,一定要想到是不是慢性肾衰竭的表现。(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 王金铭)

    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