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信息
编号:10345551
购药、存药讲究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金羊网
     随着平价药房和大卖场在广州的兴起,消费者自购药品的情形也日益增多,专家提醒,以下的购药储药常识兴许能帮助大家。

    一、如何选购药品

    进入市场经济后,药品广告如雨后春笋,并开始影响病人的用药意愿,不少药品广告言过其实,夸大了药物的效果,甚至吹嘘可治多种不同的疾病,且疗效惊人等,而对副作用则尽量淡化,甚至只字不提,这是对患者的极端不负责。因此,在选购药品时,不能轻信广告的宣传,随意自行使用广告药品,必须注意以下问题:

    1.要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适宜的药品;

    2.注意购药咨询,选购药品一定要咨询医务工作者、柜台执业药师或柜台营业员;

    3.按疗程购药,病症和体征不同,用药品种和用药疗程也不一样。应当按疗程购药,既可达到用药目的,还可避免浪费;

    4.购药时要注意识别假劣药品。检查药品有无批准文号、生产厂家、生产批号、有效期、适应症、剂量和用法等,以防伪劣药品危害健康;

    5.选购安全、有效、经济、实用的药品。

    二、家庭药品的贮存

    药品存放不当或贮存时间过久,会变质失效,产生毒性。家庭备存应当品种少,数量小,并应注意贮藏和保管方法。

    1.防潮保存:有些药品在潮湿的空气中,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潮解;

    2.防止药品风化:防止药品挥发,避光保存;防止药品氧化变质,低温保存;

    3.药品标签应清楚完整:内服,外用药需分开存放;注意药品有效期;

    4.药品必须存放在安全可靠的地方,以免误服,发生危险;未服完的药品妥善保管。

    三、如何阅读药品说明书

    一个完整的药品包装盒上或瓶签上应印有标签说明,在包装盒内有一份使用说明书,如为OTC(非处方药物)产品,病人可根据使用说明书上的内容,选购适合自己病情的药品进行使用,但如为非OTC产品,病人切不可凭借一份药品说明书擅自“对号入座”,乱用药物,而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药品说明书使用期限或有效期及批准文号如何读懂:

    它是以日期来表示的,多数以6位数字标号,前两位数表示年,中间两位数表示月,后两位数表示日。有些在6位数后还标有当时生产的第若干批号。如批号为960405-2,有效期限为两年,即表示该药品是1996年4月5日第二批生产的,可以用到1998年4月4日。

    大部分欧洲国家进口药的批号的年月日写法常常倒过来表示,美国进口药大多按月、日、年排列,日本进口药大多按年、月、日排列,俄罗斯则用罗马数字表示月份。

    批准文号:药品的批准文号是指该药品的生产许可证号,一般由省或国家卫生部门核准颁发,是鉴别假药、劣药的重要依据。如某药的批准文号为“粤卫药准字(1995)第***号”即表示该药品是1995年由广东省卫生厅核准生产的;批准文号为“(94)卫药准字第***号”则指该药品的1994年由国家卫生部批准生产的;批准文号为“(96)卫药输字第***号”则指该药品是1996年由国外制造而输入进口的。生产批号(印在包装盒或瓶签的标签说明上)表示该药的生产日期。 (记者 张桂萍 实习生 张蓓 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