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45558
谁来为他们解开心结——透视民工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0日 新华网
     2月17日上午,安徽歙县民工王桂赛跨过杭州市解百天桥的栏杆一跃而下,在这个城市最热闹的商业中心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就在王桂赛自杀的同一天,一名从云南到杭州打工的男青年因思乡忧郁无法排解,独自饮酒过量,导致严重的酒精中毒险些丢了性命,被送往医院抢救才脱离危险。医院的专家表示,这两起事件都是由于当事人精神长期抑郁无法排解,又遇到刺激才导致悲剧的发生,如果事前有人能及时对他们的情绪进行疏导,结局可能大不相同。据王桂赛生前所在工厂的厂长介绍,王桂赛性格内向,不爱说话,日子过得非常节俭,平时也没有什么老乡朋友来找他。据了解,在自杀前一夜,王桂赛向自己的弟弟哭诉,自己和同事处得不好,已经好几天没活干了。但谁也没有料到他会走上自杀的道路。

    相对于城市里的人,离乡背井外出打工的民工无疑要承受更多的社会压力。据浙江省人民医院有关专家对近两年来医院救治的外来打工者调查发现,由于受孤独、难以适应环境等因素的困扰,近30%的外来民工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专家表示,外来民工的心理问题不得到及时解决,往往会直接导致自杀、酗酒、斗殴等恶性社会事件,民工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专家曾随机对200名20岁-40岁年龄段的外来打工者进行调查,其中“感到寂寞孤独”的为90%,“难以适应环境”的占65%,“担心受欺负”的占48%,“为感情困扰”的占35%。

    面对巨大的精神压力,相当一部分的外来民工采取了消极的生活方式,将自己封闭起来,经常借酒消愁或宣泄滋事。一位名叫刘复明的贵州民工说,他到城里工作后,平时没有朋友,周围的环境也不熟悉,更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下了班只好待在工棚里,十分无聊。“我有时甚至想跑到街上找个人打一架!”

    据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统计,近两年来因酒精中毒、打架斗殴受伤的外来民工数量明显上升。而来自杭州市公安部门的数据表明,近两年来杭州市自杀的人员中,外来民工占了50%以上。

    医学专家分析认为,外来民工在适应都市生活的过程中,往往要付出比一般人更高的代价。生活的快节奏、就业压力以及人际关系等问题,使他们生理和心理都疲惫不堪,心理负荷几近极限。特别是像王桂赛这样一些性格内向、平时没有宣泄渠道的民工,一旦遇到刺激,如上当受骗、感情受挫或追讨欠薪无果时,随时可能发生心理危机而导致走极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目前杭州市许多医院都设立了心理门诊,但前来就诊解决心理问题的外来民工却几乎没有。专家认为,除了外来打工者自身应注意调节外,社会也应多关注他们的生存环境和心理问题,以免他们伤害自己、危害社会。 新华社记者方列、宋黎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