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临床进展 > 眼科
编号:10348640
陈笃生引进新技术 矫正严重近视者视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3日 联合早报
     激光矫正视力手术越来越受国人欢迎,许多人都希望借此永远告别眼镜,但是这种手术往往却不适合千多度近视的严重近视患者。

    陈笃生医院最近引进了一种新的“虹膜定位人造晶状体手术”,来矫正严重近视者的视力。

    可永久矫正视力

    陈笃生医院眼科激光手术主任李汉民医生说:“近视很深的病人,眼角膜很薄,因此无法进行激光手术。他们往往得佩戴很重很厚的眼镜,即使使用隐形眼镜,也得特地定做,价格昂贵,又比普通隐形眼镜重,戴起来会不舒服。这个新手术为这类病人提供了一个永久矫正视力的选择。”

    李汉民医生透露,医生会在患者眼角膜旁边割一个小缝,将人造晶状体植入。由于人工晶状体两旁设有两个小钩,可以夹着一小部分的虹膜,因此可以永久固定在那里。(见图)

, http://www.100md.com     他说:“这个晶状体直径约8毫米、厚0.2毫米,材料和白内障手术采用的人工晶状体相同,由于白内障手术在医疗界已经有超过30年的历史了,因此我们可以肯定,将这个晶状体植入眼内,是十分安全的。”

    新科技由欧洲引进 本地已完成5起

    这项新科技是从欧洲引进的,欧洲方面已经有三年的临床经验,超过7成的患者在手术后,视力成功减到少过100度。

    陈笃生医院从去年9月开始提供这项新服务,是本地唯一提供这项新服务的医院,至今已完成了5起这类型手术。

    32岁的行销人员翁丽燕在两个星期前接受了这个新手术。

    翁丽燕从6岁开始就患上近视和懒惰眼,她在10年前,就已经达到左眼900度、右眼1700度的严重近视。
, 百拇医药
    她受访时说:“我向来很喜欢户外活动和运动,近视却带来很大麻烦。我无法找到可以完全矫正1700度的隐形眼镜,而且眼睛后来也对隐形眼镜产生敏感。两眼近视差距这么大,也令我很担心,懒惰眼问题会越来越严重,最后导致失明。”

    她的左眼接受了激光矫正手术,而右眼则接受虹膜定位人造晶状体手术。

    李汉民医生说:“相比之下,激光矫正手术拥有比较久的医疗历史,因此比较可靠。即使患者近视稍微超过1000度,如果眼角膜够厚,我还是会建议病人接受激光矫正手术。”

    李医生指出,翁丽燕的情况十分特殊。

    他说:“1700度,根本无法动激光手术。幸好有这个新疗法,可以矫正她右眼的视力,否则即使是那只900度的左眼,我也无法为她进行激光矫正手术,因为这么一来,两只眼睛的视力将会相差更远。”
, http://www.100md.com
    现在,翁丽燕的左眼已经达到正常视力,而右眼的近视也减少到约100度。

    她说:“对于这个结果,我非常满意,因为近视了这么多年,终于感到眼睛变得明亮起来了。”

    虹膜定位人造晶状体手术是一项日间手术,只需30至40分钟就能完成,患者在24小时内就可以正常看东西。

    手术价格 每只眼睛2500元

    医生透露,一些病人在手术后,也许会感到眼睛稍微不舒服,甚至晚上看东西时出现光环,但这现象很快就会消失了。

    由于必须将陌生体植入体内,因此也潜在着发炎和感染的危险,但医生表示,发炎和感染的几率是很小的。

    这项新手术的价格是每只眼睛2500新元,相比之下,普通激光矫正手术和波前激光矫正手术的收费则分别是2000元和2300元。

    接受这个新手术的患者必须至少21岁,没有眼疾,孕妇也不适合进行这个手术。

    早报中英对照

    激光矫正手术:LASIK( laser in-situ keratomileusis)

    虹膜定位人造晶状体手术:iris-supported lens surgery

    眼角膜:cornea

    白内障:cataract, 百拇医药(洪艺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