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肿瘤内科
编号:10348799
输血可能引起肿瘤复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2月26日
     有专家指出:尽管肿瘤复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免疫抑制起着其极度重要的作用,而这种免疫抑制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人们滥用血液制品。这绝非危言耸听。

    过去人们对输血不良反应的认识多局限在输血反应和疾病传播方面,对输血的免疫抑制作用认识不足。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输血对受体的免疫调节起着双重的作用,一方面它可使移植成活时间延长,另一方面也可能引起肿瘤复发。目前认为可能的机制有非特异性免疫抑制,封闭性抗体,血浆抑制因子,抑制性淋巴细胞,抑制NK细胞的活性和供、受者微嵌合体白细胞的形成等。有作用报道100例随访5年以上的头颈部肿瘤病人术后复发率,输血组为69%,而未输血组则为19%,两者之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肠、直肠癌手术中接受异体输血病人5年生存率明显低于未输血者,其原因是输血对结肠、直肠癌病人免疫功能有明显的影响,对病人的T淋巴细胞免疫系统和红细胞免疫系统均有抑制作用。尽管对输血与肿瘤复发的认识尚不完全一致,但大多数作者还是倾向于输血可能增加肿瘤复发的观点。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若注意以下几点有可能减少输血后肿瘤复发。

    ●严格控制输血指征,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有作者认为,术前测红细胞压积(HCT)是输血的重要指标,当HCT>0.33时可输晶体液,<0.33时才输血,并认为病人若无冠状动脉疾患,HCT0.25—0.30的血流稀释所产生的生理改变无害且可能有益,益处是既可能改善肾功能,减少术中红细胞的丢失量,又难维持动脉血氧、血凝时间、血小板部分凝血酶原时间、纤维蛋白原在正常范围。

    ●输去除白细胞的血液或血液制品有研究表明,血液中引起免疫功能抑制的成分主要是白细胞及其降解产物,所以对于非输血不可者,也应在输血时应尽量避免输全血。即使成分输血也应使用白细胞过滤器去除血液中白细胞,以减少肿瘤复发。

    ●输浓缩红细胞或洗涤红细胞输不同成分血液对肿瘤病人的影响不同,输全血和血浆与肿瘤复发有明显相关性,而只接受≤3单位浓缩红细胞的病人与不输血者,肿瘤复发率相似。

    ●使用添加剂红细胞研究表明输SAG-M(生理盐水、腺嘌呤、葡萄糖、甘露醇)红细胞和自体输血,术后肿瘤复发率相似,因为,SAG-M红细胞能够防止输血诱导的免疫抑制。

    ●自体输血对非贫血病人术前自体储存或术中自血回收式输血是比较安全的。它不但可减少输血不良反应和输血相关疾病,且可减少输血后的肿瘤复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 罗学宏

    MEDcyb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