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网络
编号:10351550
关注:警惕网络综合症对青少年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解放日报
     网络对于青少年来说,是一个新奇而充满趣味的世界,各种各样缤纷精彩的游戏让孩子们玩得目不转睛,无所不包的信息让求知欲旺盛的孩子得到满足,网上交友对少有玩伴的独生子女也充满神秘的诱惑。但网络并不是纯洁无瑕的天地,它有很多东西不适合世界观和价值观都尚未完全形成的青少年接触。而不当地接触网络很容易使青少年患上“网络综合症”。从各地的新闻报道来看,近期,有为数不少的家长因对孩子恋网束手无策,而带着孩子上医院寻求心理治疗。

    所谓的“网络综合症”,是一种对网络“欲罢不能”的迷恋,以及由此而带来的种种心理反应。

    “网络综合症”是个人特质与因特网互动的结果。

    网络上瘾者大多自控力差,与家人、朋友关系紧张,面对挫折与失败习惯逃避。青少年就是“网络综合症”的易感人群之一,因为青少年有着天然的、自发的积极探索外部世界的心理倾向,但同时青少年心理发育还不成熟,自制能力差,结果导致从最初好奇的随意浏览,到不能自拔的精神依赖,最后发展为躯体依赖。他们越来越不愿意面对现实,似乎只有在网络中,才能感到舒适和愉悦,摆脱孤独与烦恼。
, http://www.100md.com
    从生理角度来看,这种“网络综合症”,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尤其会使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严重紊乱,导致失眠、紧张性头痛等。甚至会出现幻觉、痴迷和妄想,造成人体免疫机能严重下降。在青少年身上表现更为突出,通常上网时间每次都超过原来计划,甚至整夜地游荡在虚幻的环境中,而到白天上课时则昏昏欲睡,对现实生活无兴趣;不上网时会出现心慌、心跳加剧,烦躁、情绪不稳等现象,学习、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甚至出现厌学、逃学等极端情况。

    教育专家指出,网际交往一方面可以满足孩子的种种心理需要,但如果对网络形成过度依赖,导致产生各种各样的网络综合症,如计算机依赖、网络上瘾、网络孤独症等,这一切将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为此,专家特意指出,对付“网络综合症”,首先应该从社会的大环境上切实保护青少年的活动空间,让网吧远离学校;其次,要让青少年远离上网群体,家长要做好防范工作,平时应注意观察、监督自己的孩子,避免浏览一些内容不健康信息。为孩子制定科学的休息时间,适当控制孩子的经济来源,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如果发现孩子成绩突然下降,经常回家不吃饭就直接上网,又常常精神萎靡不振等现象,很可能是网络上瘾。一旦发现孩子沉溺于网络,要及时与孩子沟通,耐心讲明利弊,如果沟通不起效果,最好求助于心理医生。强行禁止孩子上网并不能起到很好效果,反而可能激发孩子的逆反心理,使问题更加棘手。学校方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网上创办电子刊物,举行各种网络文化活动,将学生引导到正常的网络文化生活上来。

    最后,专家建议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间不要超过3个小时,而且要有良好的心态:利用网络来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和扩大交往面,而不是将自己与现实世界隔离,发泄情绪。同时学会自我调节,舍得放弃网络上那些虚拟的东西。社会也要加强对网吧的管理,真正做到“未成年人禁止入内”;还可以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办一些心理咨询网站,利用聊天室的功能开展群体交流和咨询。

    解放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