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血型
编号:10525777
生死线上的营救 ———北京顺义妇幼保健院抢救一例稀有血型大出血患者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3.01
     2003年10月21日下午2时多,正在上班的张秀伶突然感觉左下腹剧烈疼痛,同事们迅速将她送到顺义区某医院急诊室抢救。下午5时,患者被转到了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当时,患者已处于近休克状态。

    经初步诊断,患者被高度怀疑腹腔出血。该院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在急诊室内立即忙碌起来。经检查发现:患者左侧输卵管狭部妊娠破裂出血,肝肾间及盆腔可见液性暗区,提示腹部出血量已达1000毫升左右,病人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情况十分危急。患者的化验结果更使全体医护人员为之心焦:患者的血型为B型RH阴性,我国只有0.3%的人群为这种血型,血库一般没有库存。患者严重失血,现在急需输血,可是没有血源,手术还会增加出血,怎么办?

    在这种情况下,首选就是将患者转往上级医院。该院医护人员迅速向“999”求救,却被告知“暂时无车”;而“120”又堵车,需要1~2个小时后才能到达。该院医护人员在联系上级医院的同时,对患者积极采取治疗措施,为患者输林格氏液血浆代用品以补充血容量。同时,院领导迅速联系顺义区血站寻找血源。

    顺义区血站没有B型RH阴性血,他们也积极帮助寻找血源,通州、怀柔、延庆区及北京市等血液中心B型RH阴性血均告磬。患者的所有直系亲属都很快赶到医院,经查没有发现适合的血型。此时患者血压为80/50毫米汞柱,心率74次/每分,面色苍白,已处于休克状态。等不是办法,不能眼看着患者死亡,只有争取时间,尽快手术治疗,否则患者只能面临死亡。但在没有血源的情况下进行手术,风险非常大。顺义区妇幼保健院领导明确表示:患者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决定立即手术治疗。

    18时40分,患者被推进手术室,主抓妇科的蒙占松副院长、王金玲、张凤格、宣冬梅及手术室的龚玉华主任、周作东等医护人员开始为患者实施手术。消毒、麻醉……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无影灯下,一场同死神争夺生命的战斗打响了。该院于宝鑫副院长等领导在手术室外协调指挥,同时也在焦急地等待血源。这时,顺义区血站打来电话:他们查到了有个叫王秀芝(应本人要求,此处为化名)的人血型符合要求,于院长将患者的情况告诉了血站同志,请他们务必帮助找到这位同志。放下电话又不免生出疑问,人家肯帮忙吗?他多么希望答案是肯定的。这时,手术室内传出更令人不安的消息:患者出血已逾2000毫升,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顺义区血站立即派专车将王秀芝接到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并派专人帮助采血,采血过程很顺利。19时15分患者手术成功完成,但因极度贫血,患者的情况依然非常危险。19时30分,当还带有王秀芝体温的200毫升鲜血缓缓流进张秀伶体内的时候,大家才稍稍松了一口气。半个小时后,患者的各项生理指标逐渐趋于或接近正常,面部也现出了红晕,患者终于得救了。王秀芝在献完血后得知患者已经好转,便悄悄地离开了医院,她用一颗滚烫的仁爱之心和无私行动,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在这场同死神的较量中,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顺义区血站和无偿献血的王秀芝同志共同用决心、责任心和爱心奏响了一曲生命的凯歌。□朱连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