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信息
编号:10352831
无需手术就能恢复受损脊椎的凝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2日 央视国际
     位于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的科学家研制出一种特殊物质,它能使脊椎和脊髓受损伤的人快速恢复受损的神经组织。

    恢复受损神经组织的主要问题在于,神经纤维的生长需要专门的指引,否则神经细胞会无方向性生长,而不能起到传送神经脉冲的作用。为了防止患者脊椎中发生这种情况,通常采用外科手术方法植入指定方向生长的特殊模板,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外科手术会使已受损伤部位进一步加重,同时会降低患者恢复健康的几率。

    但是美国科学家成功克服了这些困难,他们研制成一种特殊液体,这种液体被注入受损的脊椎部位,并在那里变成凝胶,迫使神经细胞按指定方向生长。液体由带负电的分子组成,这些分子会互相排斥,但是在液体中添加少量带正电的离子(比如活细胞中富含的钙离子),则在液体中会发生化学反应,结果分子会连接成长而细的聚合纤维,聚合纤维粗约5纳米和长约几百纳米。由聚合纤维形成的凝胶具有多孔结构,能使穿过它的神经纤维按一定形状生长。在合成纤维外部含有特殊蛋白,以确保神经细胞附着在它上面。大约经过6个星期,凝胶会自行消散,在机体中留下自己存在过的“明显”痕迹,使患者受损的神经组织正确恢复。

    研究人员还研制出某些添加剂,它们能加速神经细胞的生长,特别是在给患者注入液体时建议添加干细胞,干细胞能转变成任何其他细胞(其中包括转变成神经组织细胞)和积极繁殖。

    (资料来源:中国公众科技网),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