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静脉曲张
编号:10353524
远离静脉曲张 美腿12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3日
     静脉曲张是老师的美腿杀手!由于工作的关系,老师不得不长期站立,常使下肢血液循环不良而导致静脉曲张,尤其是女性教师常穿过紧束裤导致血液回流不良或较少运动,初期可在小腿上发现青一块、紫一块;若不加注意可能会愈来愈严重,导致青一条、紫一条,密密麻麻、弯弯曲曲,甚至浮出像蚯蚓一样的静脉血管,而放弃了展示修长双腿、穿着短裙的机会…该如何远离静脉曲张,唤回美腿呢?

    长期保持腿部在一非常好的状态下,是预防腿部静脉曲张的重要事项。时刻注意保护您的腿,不使其有肿胀之情形,并注意以下12招:

    1.避免长期站或坐,应常让脚做抬高,放下运动,或可能的话小走一番。

    2.应养成每日穿弹性袜运动腿部一小时之习惯,如散步、快走、骑脚踏车、跑步或跑步机等。

    3.应养成一日数次躺下将腿抬高高过心脏的姿势,并维持膝盖弯曲,如此可促进腿部静脉循环。

    4.保持正常体重不能超重,因过重会使腿部静脉负担增加。

    5.避免提超过20磅(约10公斤)之重物。

    6.请一定要戒除吸烟的习惯。

    7.保持脚及腿部清洁,并避免受伤。

    8.如您腿部皮肤已呈干燥情形,请遵照医师嘱咐涂药。

    9.每晚自我检查小腿是否有肿胀情形。

    10.每晚睡时,将腿垫高约6吋,并保持最舒适之姿势即可,千万不要因此而让腿部僵直,适得其反。

    11.若静脉压于治疗前过高的病人,应于白天工作时,持续穿医师处方之弹性袜。请于每日起床前即穿上弹性袜,并做几分钟反复抬腿伸脚运动。因腿部肿胀,通常于下床后站立几分钟就会发生。

    12.保持弹性袜之清洁,并注意其弹性功能是否改变。一双良质之弹性袜其弹性约可维持六个月,因此当弹性袜失去弹性之时应立即更换。

    其实,不美丽是静脉曲张的副产品。而静脉曲张真正最大问题,是在于静脉压力过大,而造成了腿部酸、麻,甚至胀、痛,最后还痒、烂、发炎至伤口不能愈合。所以当您有任何一种不适的症状,都该谨慎去面对,请教静脉血管专科医师,提供您治疗建议或保健知识、方法。千万别等症状恶化,才急于求诊,这样不但延误治疗且易造成永久性伤害。

    东方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