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眼科知识 > 信息
编号:10353707
眼的一般检查包括的内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4日
     眼的一般检查,包括眼附属器和眼前段检查。

    眼附属器检查包括眼睑、结膜、泪器、眼球位置和眼眶的检查。眼睑检查:一般是在自然光线下用望诊和触诊检查。主要观察:

    ①眼睑有无先天异常,如眼睑缺损、睑裂狭窄、上睑下垂等。

    ②眼睑皮肤异常,如红、肿、热、痛、皮下气肿、肿块等。

    ③眼睑的位置异常,如比较双侧睑裂的宽窄,有无睑内外翻。

    ④睑缘及睫毛异常。泪器检查:包括泪腺、泪道两部分。检查泪腺区有无肿块,注意泪点位置有无内外翻及闭塞,泪囊区有无红肿、压痛和瘘管,挤压泪囊时有无分泌物自泪点溢出,并通过器械检查泪液的分泌量,泪道是否狭窄及阻塞。结膜检查:注意结膜的颜色,光滑透明度,有无充血水肿、乳头增生、滤泡、瘢痕、溃疡和新生肿块等。眼球及眼眶检查:检查时应注意眼球的大小、形状位置和眼球的运动,有无不随意的眼球震颤。

    眼球前段检查:包括角膜、巩膜前段、前房、虹膜、瞳孔、晶体的检查。角膜检查:注意角膜的大小透明度、表面光滑度、新生血管、弯曲度和知觉。巩膜检查:注意巩膜有无黄染、结节、充血和压痛。前房检查:注意前房深浅,房水有无混浊、积血、积脓、异物等。虹膜检查:注意虹膜颜色、纹理,有无新生血管、萎缩、结节、囊肿、粘连,有无虹膜根部离断、缺损、震颤和膨隆现象。瞳孔检查:注意瞳孔的大小、位置、形状,瞳孔区有无渗出物、机化膜及色素,瞳孔的直接对光反射、间接对光反射、近反射是否存在。晶体检查:注意晶体透明度、位置和晶体是否存在。

    眼科在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