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保健品 > 快迅
编号:10435249
两协会各有支持者 中国保健协会换汤能否换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5日 康易
     2月23日,从全国治乱减负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因对企业进行“乱排序、乱评比、乱收费”等问题,已经于2003年10月30日被民政部注销。该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04星座运程尽在魔力占卜 聋哑耳鸣,头痛新疗法

    □2月27日,中国保健科技学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保健协会,协会揭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有关政府部门高层、保健食品行业的头面人物、学术界大腕儿云集。该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是卫生部。

    关于原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之间的是是非非,业内传得沸沸扬扬。2003年年初,两家协会的合并筹备工作开始启动,但进展迟缓,一度停滞。去年年底,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因“乱评比、乱收费、乱推荐、财务有问题”而被民政部宣告“突然死亡”,业内人士认为这使得中国保健科技学会“鲤鱼跃龙门”变得顺理成章。

, http://www.100md.com     在中国保健协会揭牌大会上,到会嘉宾简短的祝词之后,朱康年,原保健科技学会秘书长,现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开始做长约5000字的工作报告。朱在工作报告中将新协会未来的工作归结为四块,其中之一是“改善产业环境、制定行业标准”,并“建立保健品市场监控系统和数据库”。在新协会成立仪式结束之后,朱康年这样对记者表示:“我们希望把中国保健协会做成一个真正与企业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协会。”

    新协会就挂靠在卫生部,它如何与“企业血肉相连”,将怎样协调与企业、政府之间的关系?如何给处于“彷徨状态”的行业以振奋?企业对这个新协会有何预期?简言之,中国保健协会换汤能否换药?

    新协会换汤能否换药

    朱康年:我们熬的本是好药

    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保健品产业,尽管被冠以“朝阳”二字,但毋庸置疑,这也是备受争议的行业之一。2000年以后,保健产业一度跌入低谷,至于从业者,“心理处于一种彷徨状态”。因而,业内外对新协会的成立均给予关注。
, http://www.100md.com
    对于公众“换汤能否换药”的疑问,朱康年这样回答:“我们锅里熬的本来就是好药,不存在换药的问题。否则企业不会这么信任我们。”朱康年描述自己上任两年来的工作是“研究业内需要什么东西,然后把这些问题提到桌面上来解决”。

    据了解,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成立于1985年,到被注销之日,已经有18年的历史;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则始于1988年,真正开始运作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两者都有十几年的历史,都有专家资源,两者都把企业往自己家里拉,每年都有自己的活动。二者之间的关系,被形容为“明争暗斗”。两个协会竞争的谈资之一,是2002年9月底,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出面组织召开了一个“首届保健品行业高峰论坛”,各企业老总奔赴北京;20几天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又出面组织召开了另一个“首届保健品行业高峰论坛”,各企业老总又跑到东莞。双方对外都称自己是正规的。到底谁是正规的?到底谁更权威?“谁也不能得罪。参加哪个峰会都要一笔钱。”一位企业老总这样表示。

    但朱康年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他对已经消失的竞争者不想做过多评论。“我们从来没想到要‘斗’,只是各搞各的活动。”他认为,如果一个协会的工作仅仅是“推荐、挂牌、排名”,仅仅与企业保持一种“商业关系”,交钱就可以进“百强”,则协会就完全游离于行业之外,“他们算不上我们的竞争对手,我们不会放在眼里。”他说。
, http://www.100md.com
    两协会各有支持者

    合并步履一度停滞

    当两个协会的竞争到达高潮,即一个行业出现两个“高峰会”的时候,政府开始关注这场竞争。主管部门的调研意见是两协会合并。2003年年初,两协会的合并筹备工作开始启动。

    然而,两个协会的合并筹备工作进展十分迟缓,因为双方僵持不下。

    首先,论历史,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更长,而且在名字上占有优势;但保健科技学会隶属于卫生部,原保健食品协会隶属于中国中医药局,中医药局却是卫生部的二级局。据称,当时的情景是,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坚持合并后仍保留其原名称,而名字上不占优势的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则提议合并后改称中国保健协会,两大协会互不相让,以至于每次商讨会议都不欢而散。

    但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双方上边都有“支持者”,但是,她所在的协会即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支持者更有分量。这位自称已经置身事外的人士表示:“如果不是出了意外,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不会这么轻而易举就更名。”而朱康年认为,原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被注销不是偶然的,是其“咎由自取”。
, http://www.100md.com
    上面那位人士所说的“意外”来自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内部。

    非典后的5月23日,两个协会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之后便没有了下文。此时,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开始准备“全国保健食品行业统计信息发布暨表彰大会”,正是这个表彰大会,最终将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推入万劫不复之地。两协会在合并之始,被通知停止相关活动,而中国保健食品协会却“顶风而上”,7月份举行表彰大会,更被媒体曝光“以2000到1.2万元的价格卖出奖项”、“企业花钱买‘百强’”。据称“活动主办单位有40多万元的进账”,业内哗然。故两协会的合并再次开始受到重视,双方账号被要求冻结,接受审计,但10月份,有关部门进行的进一步财务审计发现,中国保健食品协会账上仅剩了1万元,监察部门随即介入。

    内讧协会自我爆炸

    “不听话”协会鲤鱼跃龙门

    “乱收费、乱评比、乱排名、财务混乱”。中国保健食品协会问题突然暴露出来。据称“连其支持者也变得非常恼火,能躲开的人都躲开了”。一位知情者更认为,当两个协会合并“板上钉钉”的时候,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急于把账上的钱分掉,而分钱不均,于是产生了内讧,检举、告状,事情捅了出去,便收不拢了。于是,去年10月30日,民政部注销了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注册登记。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协会业务的人事政策法规司副司长、人事处处长也被免职,而有关人员依然在接受审查。”
, 百拇医药
    原本复杂的合并,由此一下变得简单。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的注销,使得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的更名变得顺理成章,业内认为“这是戏剧性的一幕”。

    据了解,中国保健食品协会比较“听话”,一度成为有关官方部门欲首选扶持的行业协会,而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却因为“不听话”,曾被叫到卫生部“接受训斥”。其起因之一是由“椰岛鹿龟酒”功能评价而引发:按照卫生部的有关规定,该产品20种功能只留下2种,而中国保健科技学会随后进行的检测显示,该产品的16项检测指标,有12项结果是肯定的。一个隶属于卫生部的协会,却挑战卫生部的权威,当然“不受政府待见”,但这一举动却引起了企业的注意。随着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与企业的关系日渐亲近,与“保健食品协会的梁子也越结越深”。

    “标准应该随着行业的进步而调整,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朱康年这样评价当年的举动。对于“中国保健科技学会的检测是否就能保证”的质疑,朱康年的解释是,一个协会所制定的标准必须要保证整个产业的共同利益,如果对个别企业有益,那是偶然的。
, http://www.100md.com
    新协会踌躇满志

    “老虎须该摸也得摸”

    “可以说我国的行业协会正处在十字路口,我愿意本次协会的成立是我国行业协会改革的一次尝试,我们希望把中国保健协会做成一个满足行业共性利益、真正与企业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协会。”在新协会成立仪式结束之后,朱康年这样对记者表示。

    “这几年,连一个关于保健品市场容量的确切数据都难以得到,你说这个数字,他说那个数字,到底是哪个数字?不知道。”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先德一口上海味儿的普通话。太太药业也表示“夹在中间很为难。”他表示,企业需要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协会,能够把世界的先进技术、国外的有关研究介绍到国内,对这个产业进行指导。“我们早就建议两个协会合并,协会竞争过分,不是给我们帮忙,而是添麻烦。”他说。

    “在征求企业意见的时候,我们当时是签了字的。”兰先德说。据了解,在有关部门决意促成两个协会合并之初,曾经征求过交大昂立、娃哈哈、太太药业等十几个大型企业的意见。
, http://www.100md.com
    “协会应该承担更多的功能,包括行业标准的制定,”朱康年表示,政府部门既负责保健品的审批、又负责监督,很容易滋生腐败。目前保健品行业的主要问题,一是现行法规滞后,二是产业信誉缺乏,“接下来我会关上门,把主要精力放在行业标准的修改上。”据称,新协会拥有自己的专家资源。“即使是老虎须,该摸也得摸。”朱说。

    朱康年坦承,目前,因为没有政府经费,我国的行业协会的经济基础十分脆弱,面临着“吃饭问题”,生存是必须要考虑的。理事会会员单位缴纳的会费是协会得以生存的经济来源。但是朱说:“在发展的某一阶段,是需要有人超脱经济利益的。”而新协会显然不存在经济拮据问题,据说已经“收到了1000多万元的会费”,朱对新协会“获得企业这样的信任”很骄傲,表示“企业缴纳会费也是其获得服务的保证”。但他表示,一个协会的理事会会员的70%是企业,才是“理想的结构”,虽然目前新协会仍然达不到这种理想状态,但慢慢会改变的。

    2004.3.5

    消息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