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354965
易经,真的是学习中医的必读书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5日 清阳客栈
     我们的民族是个喜欢探索的民族。中国人对于未知的东西极感兴趣,尤其是“玄而又玄”的学问,更是奉为“众妙之门”,易经便是其中之一。许多中医学子不在医学本身用工夫,临床疗效不高,反认为是易经学得不好。其实易经学得好与坏和中医学得好与坏关系并不十分密切。正如红楼梦的研究者去研究曹雪芹的二姨妈的丫鬟的姥姥一样。倘若这样研究,那么方向就搞偏了。作为医生,与其在文史哲上用心力不如在医籍上用工夫,与其在医籍上用工夫,又不如在病人身上多花点精力。毕竟人生苦短,要做的事还很多。应当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本人以前也有过太多的爱好与兴趣,但现在发现应当专一才是。幸运的是我刹车的早。请同道们注意,三峡的水只有向一个方向流淌才能发高容量的电力。也许你会说历史上有很多人都是医易全精的,比如徐灵胎。但不要忘了,徐灵胎是富饶之家,处境无忧,他有充足的精力钻研学问。而与他同时代的尤在泾,却要分出相当大的精力来养家糊口,因此在易经上也没有徐氏精深。如果你有充足的经济实力做后盾,没有急需尽孝的高堂,也没有嗷嗷待哺的稚子,不必为一日三餐发愁,一心投入,那么也一定会钻出名堂的!倘若是在为三个铜板而锁眉,那么,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经济社会中,不妨先学点见效快的糊口的实用技术吧。在我们的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并不是平坦的,有许多没有盖上盖子的地下道口,请各位小心一些,千万不要掉进去!

    对于汗牛充栋的古籍来说,真正值得穷尽一生精力去读的也不是很多。有些书翻一翻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就行了;有些书甚至用手摸一摸也就可以了。但有些书则要读它一辈子。《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就是属于后一类书。读它一千遍也不算多,读一万遍也还是常读常新。对此,日本人是最有体会的。他们认为《伤寒论》和《金匮要略》是中医学最优秀的两本书!小鬼子最识货,也最务实。他们没有过多的汉民族情结,也没有过多的汉文化负荷,更少一分神秘主义的好奇。二战以后,日本和中国的起点差不多。当我们在轰轰烈烈大搞文革时候,人家在干什么呢?而今天,我们的许多老兄还沉浸在64卦的游戏中时,人家又在干什么呢?我们强调振兴中医,人家目标是发展汉方,想成为第三医学,想将我们的中医盟主地位取而代之,将汉方药推向国际市场。日本现代汉方之父大冢敬节临终前对弟子说,未来十年你们要向中国人学中医,十年后,要让中国人向我们学中医。此话并非危言耸听。如果我们还在玄学里孜孜不倦,那么中医和汉方之间的差距肯定会拉得更大。奉劝怀旧的老兄们,今天已经不是易经的天园地方的时代了。神州五号载人飞天取代了嫦娥奔月的梦想,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在那里大谈玄学而拒绝中医科学化呢?, http://www.100md.com(yangda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