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09551
女性应重视健康保养 懂得如何为自己护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8日
     女性在家庭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女性的健康就是一个家庭的健康。那么,女性朋友是否真正能驾驭自己的健康马车呢?

    你是否忽视自己的健康

    记者因为家人住院的关系,接触过很多位乳腺癌病人。每当问及她们发病的过程,她们总说是在感觉到身体不适后,去医院检查,都是中晚期了。李女士发现自己左乳房长了个米粒大的东西时,认为以后会自然消退,所以就没到医院治疗。不到半年,小米粒变成了小枣一般大了,李女士才着了急。入院后,医生为她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现在,她还要定期到医院做化疗。李女士每每说起,总是为自己对疾病太大意了而后悔不迭。

    像李女士这样,忽视自身健康的女性朋友还为数不少。据了解,我市每年都会宣传、组织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一次身体检查。然而,真正到医院参加妇检的人数却不尽人意。据市妇幼保健院对全市已婚育龄妇女妇检人数的统计,2003年,城市妇女参加妇检的人数,仅是全市已婚育龄妇女总数的10%,农村妇女妇检率则更低。该院保健部负责人韦丹说,妇检率低不排除经济原因,有的单位效益不好,自然会影响该单位已婚育龄妇女的妇检率。但是也有些妇女健康观念落后,重治疗、轻预防的思想严重,好几年都不参加妇检的已婚育龄妇女数量还不少。还有一些妇女,通常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把家庭放在第一位,以致于忽视了自己的健康情况。
, http://www.100md.com
    据介绍,目前妇女常见的几种疾病,有宫颈炎、阴道炎、外阴疾病、乳腺疾病和性传播疾病。韦丹说,很多疾病在萌芽时期的表现都不明显,每年定期体检,可以帮助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都市女性保养到了卵巢

    窈窕身材、花容月貌,这些都是做给别人看的,而自己内里的好才是给自己享受的。有着这种保养理念的女性朋友现在也已不少。因此,美容院推出的推拿按摩、浴足、刮痧等有保健作用的项目,都颇受女性朋友的欢迎。都市女性甚至保养到了卵巢。

    据业内人士介绍,卵巢是女性的重要生殖器官,能分泌雌激素和孕激素,体现女性生理特征。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并产生萎缩现象,这会影响到女性的肤色容颜,出现皮肤松弛、斑点、缺乏弹性和光泽等皮肤问题。卵巢保养的原理,是将古老而又具有传奇色彩的香薰美容技术和中医疗法融为一体,经过涂抹、擦拭具有药理性植物精华油,让其有效成分渗入血液,刺激卵巢,增强免疫力。同时配合远红外线的治疗功效,活血化瘀、温补子宫、改善卵巢功能失调引起的各种皮肤问题,从而达到驻颜美容的目的。
, 百拇医药
    卵巢保养这个美容新项目,一经推出即迅速红遍全国各大城市。卵巢保养登陆我市美容院后,独特的美容保养理念受到许多女性消费者的青睐。位于中心广场的一家美容美体中心,自从推出卵巢保养项目后,已有近百位女性消费者进行了体验。曾经做过保养的黄小姐说,每次我走出美容院,都觉得自己很放松,生活因此变得精致而美好。

    女性如何为自己护航

    妇女健康已成为社会化的问题。针对不少妇女忽视自身健康,医生的建议是:至少一年一次骨盆检查、分泌物涂片检查、临床乳房检查和性病检测。至少两年一次血压检查和皮肤检查。至少5年一次胆固醇和眼部检查。同时,医生提醒:发现疾病及早治疗;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还应当保持心情愉快;饮食要营养均衡,不要吃高油脂的食物;要适当锻炼身体;注意个人卫生。

    家住清风街的林燕清就对健康有着切身感受。林燕清12年前患乳腺癌做了切除手术,当时家中是愁云密布。一场疾病使她领悟到,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有健康的生活。十几年来,她一直坚持晨练,精神和身体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林燕清说,自己的身体强壮了,家人也放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开开心心。

    来源:[桂林晚报], http://www.100md.com(杨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