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10036
心理问题成儿童成长中的隐性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3月11日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孤独,泄气,紧张,心烦,觉得自己是别人的负担,对成功没有信心。表示“经常有”以上6种不良心理感受的儿童占受调查者总数的平均百分比为13.6%,表示“时常有”的达到43.1%。这是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发现的。

    在调查中,有79.5%的孩子“有时”或“经常”“感到紧张”;有69.8%的孩子“有时”或“经常”“感到心烦”,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年幼的儿童有如此多的不良心理感受呢?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长鞠青分析认为,一是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的不良心理感受明显高于小学生,表现在感到“孤独”“泄气”“紧张”“心烦”“没信心”等若干方面;二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的孤独感等明显高于健全家庭的孩子,而生活在主干家庭(包括三代及三代以上成员的家庭)的孩子的孤独感又少于核心家庭(由一对夫妇和子女两代人所组成的家庭)的孩子;三是自认为学习状况在班里所处的水平越低,感到“紧张”、认为“自己是别人的负担”、感到“没信心”的比例越高。

    “此外,父母对少年儿童心理健康问题重视不够也是重要原因。在这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父母尚未认识到心理健康在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性,往往把由于心理障碍而导致的问题误认为是智力问题,而不能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鞠青说。

    “二是过于看重给孩子提供充足的物质条件,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而忽视了孩子成长所需要的家庭心理氛围。三是缺少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调适的手段和方法,往往是面对孩子的心理问题束手无策,很难给予正确的引导。”, 百拇医药(李亚杰)